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荷兰十八世纪管弦乐团邀您共享“复古之旅”

  11月13、14日,来自的荷兰的十八世纪管弦乐团将为国家大剧院“荷兰音乐周”精彩压轴。古老的乐器、古老的乐谱、仿古的演奏方式,将为观众带来一场不折不扣的西方音乐“复古之旅”。日前,对十八世纪管弦乐团的团长福斯特和古钢琴演奏家波泽伊登霍特进行了越洋电话采访,揭开了这一古乐团的神秘面纱。

  福斯特:

  您如何想到组建这样的一支古乐团?为何瞄准18、19世纪的音乐作品?

  在三十年前的欧洲,多数交响乐团都热衷演绎十九世纪音乐和当代作品,比如拉赫玛尼诺夫、肖斯塔科维奇等,而且只用一种形式来演奏不同作曲家的作品。很多有志向的年轻音乐家便开始自行组建乐团,这些乐团既有演奏现代作品的,也有演奏古典作品的。在这种趋势下诞生了十八世纪管弦乐团,它打破了以往欧洲乐团演奏十八世纪与十九世纪早期音乐的传统。十八世纪管弦乐团的音乐家们研究古乐谱、古代乐器和古代演奏风格,并将他们有机结合。经过近三十年的合作,我们相信我们演绎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等名家作品的方式至少比起三十年前的水平有所提高。这有点类似于翻译,在面对十八世纪古汉语时,你可以把它翻译成优美的现代汉语,也有可能翻译的不甚通顺。你必须了解当时的传统、习俗和风格,古人的思考方式以及他们是如何遣词造句的。只有这样你才能得到更好的译文。我们希望十八世纪管弦乐团演奏出的十八世纪和十九世纪早期音乐,能够比海顿、贝多芬和莫扎特当时期待的效果还要好。

  听说十八世纪管弦乐团的成员都是研究古乐的“翘楚”,乐团是如何甄选演奏家的,他们都来自哪里?乐团有哪些优势和特点?

  十八世纪乐团成立于1981年,由我们共同的朋友弗兰斯•布吕根创立。我们当时的理念与情况有点类似于滚石乐队和披头士乐队。我们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同时也是亲密的朋友。当指挥决定终止乐团,我们才会解散。只有在乐团成员不幸过世时,才会有新的年轻乐手加入。原则上我们的现有阵容与成立之初是相同的,所以这与摇滚乐队有些共同之处。这三十年间乐团只有几位成员变更,我们拥有新成员的唯一原因是乐团现有规模略大于成立之际,有几位音乐家年事已高或不幸辞世,所以我们在世界范围内挑选最顶级的年轻音乐家接替他们的位子。目前乐团成员来自23个不同国家。大部分来自欧洲国家,同时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阿根廷和日本的音乐家。

  我们是一个快乐的大家庭。保持这种和谐氛围的原因有三。首先是乐曲。海顿、贝多芬和莫扎特等人所处的时期是音乐史上最美妙的阶段,我们在世界巡演的路上与这些堪称珍品的优美乐曲同行,同时激发大家的灵感。其次是指挥布吕根先生。很遗憾这次他无法来到中国,乐团会同钢琴家克里斯蒂安•波泽伊登霍特造访。布吕根先生在领导乐团三十年后还深受大家拥戴,不得不说是一位天才。第三点与乐团的形式有关。我们的组成是非常独特的,并非像常规乐团那样终年进行演出。乐手们一年内只在两到三周内汇合,演奏四场音乐会。在巡演前大家会先在阿姆斯特丹进行彩排,音乐会结束后则互相道别回到各自的国家。所以我们的演出绝不是例行公事,每一次的相聚都令人愉悦。其他乐团常年在一起难免产生摩擦,我们从未出现过这种状况。另外乐团中所有人得到的报酬是相同的,无论演奏时间长短,乐手和指挥的收入没有区别。所以,这是一支真正理想化的乐团。

  听说指挥家布吕根先生此次不会与乐团一同前来,我们很好奇,乐团将由谁来指挥呢?这是不是也是“古乐”的传统之一?

  本次音乐会古钢琴演奏家克里斯蒂安•波泽伊登霍特会用他的古钢琴来领导乐团。其实,就等于指挥“隐身”在了乐队里。就像在莫扎特时期以及贝多芬早期,当时贝多芬就是用他的钢琴来带领乐队演奏的,也没有指挥加入,在演奏钢琴协奏曲时由钢琴家引领乐团也是十八世纪的传统,直到莫扎特和贝多芬生活的晚期指挥才出现。所以即使没有布吕根先生的参与,只要钢琴家有足够的实力,乐团就无需指挥,我们将为观众重现贝多芬莫扎特当年的情景。这次国家大剧院音乐会的钢琴协奏曲将由波泽伊登霍特领导,其余交响乐则由首席小提琴手充当灵魂人物。

  乐团使用的乐谱和现在有什么不同?是古乐谱吗?

  古乐谱会一版再版, 随着版本的更新,新的错误也会产生。我们会去寻找最忠实于作者原谱的乐谱,就好像一幅油画经历了三百年的光阴后会布满尘土,只有将它们拭去才能重现画家描绘的颜色。我们就是这样把后人出版的古乐谱中的错误去掉,重新组织的曲谱会在最大程度上忠实原作。在十八世纪还出版了许多讲述音乐技巧的书籍,我们在研究乐谱的同时也会钻研这些书籍,借此研究乐器的演奏技巧以及当时的情况。

  乐团使用的乐谱是基于我们的研究总结出来的。关于贝多芬和莫扎特曲谱的完美之处在于它们源于原作。你不会在我们的乐谱架上发现当时的谱子,只会找到近五十年间出版的乐谱,但它们会尽可能地与原作保持一致。在英国和法国也有其他音乐家与我们志向相同并致力于此,在我们的全力合作下新版乐谱由拥有悠久历史的德国出版商出版,它们也是几十年研究成果的结晶。

  据说乐团的演奏乐器大部分都是古代乐器,能介绍一下这些乐器的来源和特色吗?它们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能举几个典型的例子说说这些乐器和现在的有何不同吗?

  这次克里斯蒂安•波泽伊登霍特将演奏我们特地一起带到中国的古钢琴,这是一台典型的维也纳格拉夫钢琴。

  我们乐器也是既古老又优美的,很多是与18世纪著名作曲家同时代的珍品。所有的拨弦乐器,无论是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还是低音提琴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像长笛、双簧管这些木管乐器经过多年使用音效都会打折扣,所以它们多为十八世纪乐器的复制品。小号和巴松是原品,长笛、双簧管是复制品。古乐器的音色较弱,比如木管乐器的孔比现在的小,所以无法达到现代乐器的音量,当时也没有拨片。现代乐团中的乐器演奏时音色会相互融合,而古乐器则相对独立。

  我们去博物馆参观,同时自己也会进行收集,对古乐器拍照、测量,在此基础上进行复制。当然第一个作品不令人满意,但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乐器制造工艺也有了进步。因此现在完全可以按我们所需制造出漂亮的古乐器复制品。

  乐团是如何还原18世纪音乐作品当时的特色?在演奏同一个作曲家的作品时和其他乐团有何不同?

  很多时候你无法与近代作曲家对话,只能听他们的唱片学习。而在我们的时代连与大师学生对话的机会都没有,他们也没有唱片留存,因此只能研究研究再研究。你必须一再读谱,花数年时间研究,同时还要研习各种期刊、书籍。在这些材料和二次文献上花费大量时间后,就算你无法肯定自己的演奏水平是否达到巅峰,至少可以断定和曲作者的思路没有偏差。正是十八世纪管弦乐团的这种钻研学习精神使得它与众不同。就像学习语言,一个人很难同时精通二十几种语言;作为音乐家首先要明白,你是想同时演奏多种风格的乐曲,还是集中精神潜心研究一种。时间长河孕育了不同音乐风格,有现代音乐、古典音乐、爵士乐、民族乐曲和中国风格的音乐等,你不可能全部涉足,所以保持清晰的头脑、做出正确的选择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乐团存在的原因之一。

  我们认为如果你想演奏好十八世纪音乐,你必须献出自己的时间、对音乐的热爱和天赋,这样才能达到完美效果。

   您对古钢琴的未来发展有何看法?其他人是否也有和您一样的想法?

  我想目前来看是挺难的。在欧洲开设古钢琴课程的院校不多,要开拓古钢琴这个领域有很大难度,要求较高。但我想古钢琴的未来一定充满希望。因为在欧洲为数不多的院校中,比如巴西、伦敦等城市都很鼓励他们的学生学习古钢琴,这很不错,古钢琴演奏将会越来越成为一种职业取向。不管是为了活动,还是为了演出的人们,都非常不错。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多芬 | 海顿 | 莫扎特 | 福斯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