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谁懂我的心》 讲述一个全“心”的故事

  “有什么心事告诉我,告诉我你在想什么?”这部电视剧开篇的主题歌歌词只有这唯一的一句。是的,在你忙碌一天回到家里——当让你的身体开始觉得温暖,你的心灵是否也感觉到同样的温暖,有人懂你的心嘛?

  《谁懂我的心》——金牌编剧王丽萍创作的这部电视剧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有关心理咨询师的故事,这也是国内首部反映人们心理问题的电视连续剧。

《谁懂我的心》剧照

  走进生活——故事就在你身边

  用我们熟悉的语言,讲述我们最周围最普通人们的故事,一直是编剧王丽萍所追求的艺术风格,在《谁懂我的心》这部电视剧中,曲折紧张的故事情节之中,这种平淡的隽永的风格在本质上没有任何改变,而这种贴近生活,贴近老百姓和贴近生活本来面貌的创作风格也是王丽萍受到观众喜爱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直以来,王丽萍都善于在老百姓的故事之中寻找创作的灵感,她从自己在上海电视台《社会方圆》和《心灵花园》节目中担任嘉宾的切实体会中,从200多个民事案子、心理问题中获取素材,于是这部完全“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的电视剧——《谁懂我的心》诞生了。

  但是同时,这部来自于普通人们生活的电视剧却又选取了一个最独特的视角——心理问题,充满悬念和哲理的情节,悬疑剧手法的结构,一步步的揭露真相,道出悲欢离合的故事来。更有心理暗示的手法,层层揭开悬念,使得《谁懂我的心》这部电视剧充满了戏剧的张力和深度。

  通过片中三个家庭,两代人的人生纠葛,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大起大伏,展示了对心理异常、人格障碍以及病态心理、不良情绪和怪癖等常见心理问题的情节展开,以及儿童心理、青少年心理、老年心理的剖析,给人们提出了思考和警世。他们中,既有为人排忧解难又麻烦不断的心理医生,又有曾经辉煌显赫如今一夜跌入低谷的失落者;既有病态的偷窥者,又有养尊处优家财万贯却心里极度恐慌没有安全感的全职太太;既有因事业工作压力无法喘气的精英,也有犯了罪逃逸惶惶不可终日的肇事者;既有一朝被男人抛弃却一生与男人为敌的家庭妇女,还有要报复社会的有着仇富心态的小人物……

  跌宕起伏的情节需要有丰满而又有性格的人物才能更完美。在这部戏中,一群性格鲜明的人物让剧情变得更加丰满和扣人心弦。

  片中的卫娜的善良坚忍、冯秋霞对儿子极尽变态的爱、司徒夏的颓废、自卑和绝望、方小雨的多疑和猜疑和冷酷无情、邵永康的委曲求全都栩栩如生在银屏上被展现了出来。

  悬念和情感被巧妙的结合,爱和被爱、背叛和欺骗、善良和罪恶 坚强和脆弱纠结在一起,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心理医生——你我都需要

  日益加剧的社会节奏和日益加重的生活压力下,人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负重--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情感压力,经济压力,忙忙碌碌的世界使人们的心灵饱受困扰和折磨,心理有病了,心理有问题了,随之带来的身体疾病和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究竟谁的心在生病?我们应该怎么面对心理的疾病?

  长期以来,很多人都是“谈心理疾病色变”,调查显示,中国目前有35%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17%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这也是一批荧屏心理访谈节目红火的原因。遗憾的是,影视剧长期对此无人关注,鲜有作品问世。从这个意义上说,《谁懂我的心》的问世,正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悬念和情感被巧妙的结合,爱和被爱、背叛和欺骗、善良和罪恶 坚强和脆弱纠结在一起,在跌宕起伏的剧情中,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其实这部电视剧也是要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心理的问题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可怕,只要我们能够科学的处理这个问题,生活依然很美好。而对于“心理问题”不能正视的后果可能会产生比疾病本身更为可怕的后果。片中人物方小雨的多疑和猜疑导致最后精神分裂的例子就是个最好的反面典型。

  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当中,而“人”这个字本身就是代表了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因此个人的心理健康对于整个社会是否能够和谐稳定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因为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每个人都可能有阴暗的一面;每个人都渴望解脱和倾诉;每个人的心灵都有寂寞和需要帮助的那刻……在越来越富裕的今天,我们都要关注心理健康,正视心理问题,提倡和谐生活。

  因此,健康的心灵——看起来容易,得到却不轻松。

  其实,生活中的很多心理问题都来自于难于解决的问题,挫折是人生的第一课,它将会伴随我们的一生,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就像《谁懂我的心》里面出场的所有人物一样,生活的挫折和命运的不公使得他们的心态和他们的命运一起发生了变化。

  但是事实上,很多人遇到心态发生变化的时候,大多不愿意和别人沟通和分享,别人也不愿意倾听他人的心事,只好就任由这种不能发泄出来的苦闷折磨自己的心,然后让自己心和这苦闷一起慢慢融化掉,最后当我们的心灵之门慢慢封闭再也不能打开的时候,天空的湛蓝和阳光的温暖和会永远消失在心门之外。

  所以,一定不要封闭自己的心灵,要试着去“读懂”自己,也要试着去理解“他人”。

  这就是《谁懂我的心》,就是这样讲述了这样一个“心”的故事,在看过之后,希望人与人之间能多一份宽容,多一份理解,当心与心之间能够真诚的交流与沟通的时候,这个世界也变得温暖和明亮起来。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