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1/1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独家:李连杰艰辛跋涉回汶川 助羌绣乡亲泪涟涟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1月09日09:3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LY /图文

  8日,成都清晨,天色还未大白,李连杰及壹基金工作团队便已乘车出发。途中换坐小面包车、再徒步跋涉进山,6小时后终于抵达汶川,并登上位于2000多米海拔的羌族山寨——在这里,李连杰和壹基金发起了羌绣帮扶工程,此次回来是探视该工程的进展情况。离开时,淳朴的众乡亲泪眼涟涟,送别李连杰直到山脚,场面相当感人。

  进灾区:面包车+步行 艰难跋涉

  汶川自地震后,通往成都的道路虽然已经打通,但是因为路基薄弱,允许通行的车辆并不多,从汶川县城到羌寨所在的俄布村,体积窄小的面包车亦只能通行数段。搜狐娱乐在现场看到,因地震形成的堰塞湖依旧相当危险,原有的省级公路被塌方全部掩埋,虽然家乡仍旧一片狼藉,但是灾区人民的生活已经开始逐渐恢复正常。

  由于车辆无法前行,李连杰等人只得徒步爬山,山体滑坡已将原有山路掩埋,新走出来的细沙小路并不稳固,一不小心就会从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摔下,场景相当惊险。同行的媒体亦有不少人因高原反应而倒下,已年届五十的李连杰状态却相当不错,虽然步伐较慢,但是并不曾有任何怨言,始终一脸笑容示人。

  助羌绣:救灾+救传统 实质行动

  俄布村是一个传统的羌族山寨,女主外男主内和近亲成婚的习俗至今依旧保存,5•12地震后,该村不少房屋倒塌甚至是被掩埋,本来就相当贫困的乡亲,生活愈发艰难。与此同时,羌族传统的精美羌绣,却因为处在深山无人识,濒临文化灭绝的边缘。

  壹基金发起的羌绣帮扶工程,首要目的仍是为了抗震救灾,但是形式却与日常人们所见的捐助不同:“捐钱捐物只是一时的,并不是村民长久的生计,我们的做法是,只要这些乡亲绣了,我们就负责卖,一是给他们增加收入,二也是挽救这种传统文化。”李连杰解释到。

  搜狐娱乐了解到,这样一个羌绣的护腕,熟练的村民一月能做数十个,收入可达千余元。现场,李连杰也将上批羌绣护腕的钱,亲自发到村民手中。

  送贵宾:合影+送十里 泪眼涟涟

  对于久居山中的羌寨村民而言,李连杰是谁,之前并不知道,但是在他们心目中,这个并不是很高大的男人,是带给他们新生活的希望。

  简朴的午饭过后,李连杰一行准备下山,淳朴的村民送完一里又一里,合完一次影又和一次,有甚者开始红了眼眶,拉着李连杰的手一再叮嘱:“你什么时候再来?你什么时候再来?你一定要来……”

  

(责任编辑:王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