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我国首部撒拉语电影《举起手来》译制片将出炉

  新华网西宁11月4日电 由青海省民族影视译制中心和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共同推出的首部撒拉语电影译制片《举起手来》将于近日首映。影片不仅从主题曲到人物对话为撒拉语,而且首次将撒拉语拼写符号用字幕打入影视作品中。


  循化是我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撒拉族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突厥乌古斯语组。

  据循化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撒拉族在历史上有自己的文字——图尔克撒拉文,但这种文字只被极少数的宗教人士和民间语言文化研究者掌握,在群众中未能较好地普及,因而对保护和发展撒拉族语言文化未能产生足够的影响,导致撒拉语词汇不断流失。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撒拉族外出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加上长期以来未能确定科学的语言拼写符号并加以书面化,撒拉语已经成为当今中国社会消亡速度最快的濒危语言之一。

  为了保护濒临灭绝的撒拉族语言文化和随之快速消亡的撒拉族文化遗产,循化县积极组织撒拉族语言专家会同世界少数民族语言专家,根据国际突厥语音标符号确定了科学的撒拉语拼写符号,为保护和发展撒拉族语言文化奠定了基础。

  作为第一部正式出品的撒拉语电影译制片,《举起手来》首次将撒拉语拼写符号用字幕打入影视作品,在不断丰富撒拉族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可以通过影片轻松学习推广撒拉族拼写符号。有关专家认为,这对于保护和发展撒拉族语言将产生深远影响,也填补了撒拉族语言文化上的空白。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