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北京青年报:哈姆雷特在2008(图)


  ■入评理由:本剧为林兆华导演的里程碑式作品,这次复排,能窥探出他艺术上的坚守以及某些变化

  ■话剧:《哈姆雷特1990》

  ■导演:林兆华

  ■演员:濮存昕、高圆圆、陈瑾、周明汕等

  ■演出时间:

  北京:保利剧院10.21-10.25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10.27-10.28

  南京:人民大会堂10.31、11.1-2

  深圳:深圳大剧院11.6-11.8

  ■读家:南美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我们从濮存昕那里感受到形而上的力量有多大,那么,从林兆华那里感受到行而中的力量就有多大。

  丹麦王子哈姆雷特搁今天就一个词儿:话痨。听他在台上叨咕叨,再有耐心的人都烦了。今年10月,据我所知,北京的舞台上同时出现了三位哈姆雷特,有浅利庆太版的,有哈萨克斯坦版的,还有就是林兆华版。林兆华的高明之处在于他有常人心态,他知道大家都比较烦哈姆雷特先生的独白。

  1990年,林兆华发明了一个办法简直盖了帽的帅,让哈姆雷特与叔父克劳狄斯、未来的老丈杆子波格涅斯反串台词,一块儿瓜分哈姆雷特那些著了名的独白。而且,他还让次要人物角色之间互相串,比如扮演波格涅斯的演员分饰一个掘墓人。善人与恶人可以共用一副心肠,贵族和奴隶共用一个躯体,戏剧的假定性发挥到很大程度。

  此次复排,这些精彩的元素依旧保留着,并进一步做了渐变处理,使反串戏不那么突兀。一人分饰的角色更多了,有的演员一个人要演三四个角色,且有性别反串,比如,由男演员在戏中戏里扮演王后,让人眼花缭乱,非常过瘾。

  最值得称道的是濮存昕的表演,是我看过他最棒的演出,挥洒自如,形神兼备,定力稍差的人,魂都会被他勾走。台词仿佛不经大脑随口而出,掷地有声。他扮演的哈姆雷特是一个有大担当的哲人,天降大任,急于确立一套全新的价值观,个人复仇只是他行动的副产品。他没有小腻歪,很男子汉大丈夫的样子,对奥菲利亚客客气气的,与母亲紧紧拥抱长达两分钟也不会让人产生色情联想,因为这个王子汲汲于心的是拯救世界。濮存昕一贯的正面形象和“这一个”哈姆雷特很贴。我一边看戏,一边心想,濮存昕下一个角色会是谁?麦克白?奥赛罗?麦克白缺乏男人魅力,太娘娘腔,奥赛罗倒富有激情,可惜要把脸部涂黑。

  濮存昕表演的哈姆雷特妙在一个“装”字。哈姆雷特没疯,他装疯,清醒地疯狂着。濮存昕把这装字演得层次丰富又分明可辨。这部戏里,哈姆雷特是个“行动派”,不酸腐,很激烈,濮存昕挥汗如雨,看他不时撩起衣服擦汗,觉得疯子就该这样,被可怕的思想支使得团团转,瞎折腾,乱插话,自毁形象等等。相比之下,王斑扮演的哈姆雷特(浅利庆太版)则像一块冰,思想还没溶解,所以没什么感染力。

  整部戏的亮点百分之九十归功于濮叔叔,百分之十归于那个小个子的掘墓人,那小子有戏,他一出场,总有观众在底下窃笑。80后的演员身上有一种天生的喜感,这是后话了。这部戏重排据说用了不少明星,恕我眼拙,没看出来。感觉整体挺平庸的,高圆圆是个时髦女文青,半怯场,台词有点发飘,陈瑾还是《满城尽带黄金甲》那副隐忍模样,缺乏王后的气度。演出节奏也没掌握好,都在乌哩乌涂叨咕那些台词,听不分明。找了一个年轻人模仿梁冠华,三分形似,七分神不似,比濮存昕看着要小十几岁,偏偏演他的老丈人——这也太难为观众了吧,一到他出场我就会走神。

  还有,这部戏给人一种为演而演的印象,缺乏穿透心灵的东西,光有濮存昕卖力气演出也不灵。戏进保利,肯定是奔着商业目的去的,但从效果来看,并不太好,有不少观众退场。 近几年,林兆华导演徘徊在艺术和商业之间,想取一个折衷,但也许是两方面都不讨好,起码没有一些后生晚辈转型得那么彻底和“成功”。问题是,他真有必要转型吗?他能往哪里转?在这样一个不甚明朗的前提下,林兆华的战略是且战且退,醉心于自我建构又随即自行抹去,他往往从戏剧出发,在反戏剧性里找到最终的乐趣。

  

  舞台上,他运用了许多跟第六代电影导演相似的手法,比如,长镜头式,对中远景的开发,用草台班子,非职业演员,无表演的表演……和第六代导演不同的是,林兆华对朴实作风的喜爱,打破专业与业余的做法,不是一种美学姿态,而是本能。

  但也可以这么说,林兆华导演的一些做法如果不加以甄别、区分和归纳,会对后人起到比较深远的不良影响。我们不愿意看到他具有严肃意义的创新,被成百上千的后来人“继承发扬”为胡闹和起哄。■剧照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特 | 濮存昕 | 林兆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