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第三届国际戏剧季 > 第三届国际戏剧季新闻动态

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 九台戏荟萃明星名剧

 昆曲《西厢记》剧照
 昆曲《西厢记》剧照

 音乐剧《茜茜公主》剧照
 音乐剧《茜茜公主》剧照

  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戏剧部分11月11日开幕

  11月11日,第六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戏剧部分将在张生与崔莺莺曲折离奇的爱情故事中拉开大幕,一场精彩的戏剧盛宴就此开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将有昆曲、京剧、川剧、音乐剧、话剧等不同剧种的9台剧目,在国家大剧院、蜂巢剧场等大小剧场上演。

  【国粹成头牌】

  国粹将成为此次戏剧演出的头牌明星,开闭幕式的两场重头戏都是戏曲作品。

  担任开幕式演出的“大都版”昆曲《西厢记》,着力还原昆曲本真的面目,是迄今为止在内容和形式上最接近王实甫元杂剧《西厢记》原著精髓的昆曲作品。该剧剧本是根据《崔莺莺待月西厢记》改编,唱腔是清代著名曲家叶怀庭所作的清乾隆版《纳书楹西厢记曲谱》,具有正宗“叶氏唱口”特点,是公认的昆曲曲谱标准和准绳。

  由国家大剧院、北京京剧院共同制作的大型原创史诗京剧《赤壁》将作为闭幕演出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宏大的史诗气魄加上京剧的铿锵有力,与开幕演出昆曲《西厢记》精致的风格形成鲜明的对照。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经典艺术版”汇集了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等当红京剧名家,同时还有年轻演员担纲主演的“青春版”。

  【看名导跨界】

  导演是戏剧作品的灵魂,名导向来是一部戏的重要看点,此次戏剧演出汇聚了不少知名导演,张继钢、孟京辉、林奕华等人都将带来他们的最新作品,着实令人期待。张继钢和孟京辉的作品则有一个共同特点:跨界。

  孟京辉的“跨界”是向电影寻求灵感,他的新作改编自德国电影大师法斯宾德同名电影《爱比死更冷酷》,这也是法斯宾德的剧作在华语地区首次被改编成舞台作品演出。孟京辉将该剧定位为“黑色犯罪”类型话剧,用他的话说,“这将是一部不同于所有孟京辉作品的全新实验,是一次对于表演与戏剧空间的超级新探索。观众不一定能直接听到演员的台词,也不一定能直接看到演员的表演,而是通过报纸、录像等各种剧场现实媒介来感知这部作品。”

  和孟京辉相比,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张继钢执导的史诗京剧《赤壁》,这一步则跨得更大。以舞蹈作品出名,又因奥运会而为世人所熟悉的张继钢,在京剧舞台上会创造什么样的奇迹和惊喜,这大概是不少人都关心的。

  【异国风味足】

  此次,戏剧演出的外国作品并不算太多,仅有美国的《阿依达》、奥地利的《茜茜公主》、英国的《坎特维尔城堡的幽灵》,它们都将充分展现各自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

  《阿依达》是典型的百老汇音乐剧,音乐、舞蹈、表演都非常具有煽动性,艾尔顿·约翰的音乐将一个并不复杂的爱情故事演绎得跌宕生姿。音乐剧《茜茜公主》将给中国观众带来第一个“舞台上的茜茜公主”形象,同时展现原汁原味的奥地利文化。英国TNT剧团的原文话剧《坎特维尔城堡的幽灵》带有浓郁英伦风采,充分体现出著名作家王尔德的艺术精神,将幽默、惊悚、童话、嘲讽和浪漫都融入到这部奇特的作品中。 本报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