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戊子风雪同仁堂》:讲个好故事 立个好榜样

王学圻剧照
王学圻剧照

  中国的电视剧总是惯好跟风,一部戏大红了,相同题材的一群马上接踵而至。去年荧屏上火了《奋斗》《士兵突击》,立刻全国皆刮“都市风”和“军旅风”,难免审美疲劳。刚于央视八套落幕的《戊子风雪同仁堂》提供了一份新鲜的选择,而看后也的确给人以无穷回味。

  中华老字号“同仁堂”历史悠久,至今仍在人们生活中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中药铺这个背景对普通人来说又有一定的神秘感,所以有关同仁堂的故事经久不衰,常说常新。

与曾红极一时的《大宅门》、《大清药王》的纵向通史似的讲故事不同的是,《戊子风雪同仁堂》是一部断代史,截取了同仁堂几百年历史上的一个片段,时间跨度只有39天的片段,这种角度不仅在该题材上,就是放眼整个电视剧制作史也比较少见。

  这39天不是普通的日子,故事始于1948年(农历戊子年)12月24日的北平。这是一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国共之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当时北平、天津被围,一派大战前的仓皇景象。众多老店南迁,立世二百七十余年的同仁堂也面临着歇业的危险,曾是宫廷御药的百年老店成了各方势力抢夺的目标之一,是走还是留?掌柜的二爷乐柏年必须做出选择。这39天每一日每一夜全是事儿,要再现百年老店制药卖药的历史原貌、乐家人治家为人的生活印迹,要展现共产党和国民党的有识之士为保留国粹文明而做出的精诚合作,可以说是一锅融合了悬疑、言情、家族、市井、动作的大杂烩。

  虽是杂烩却杂而不乱,始终坚持突出全剧的品格。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这是同仁堂的风骨,也是本剧通过各种方式树立的品格。用39天来做一个决定似乎很宽裕,但是这个决定关系着同仁堂百年基业的兴衰,剧情实际上是极高密度的。事情一件挨着一件,每天都发生着的生死离别、胜败兴亡的故事,这不仅让这个百年老店喘不过气来,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屏气凝神着。

  这攸关存亡的39天里有人活着,有人死了,有人走了,有人留下,掌柜乐柏年最终做出了选择,他在祖先堂内写下了雄浑有力的《宝碾赋》,唤醒了所有的乐家人,决定不惜一切代价留守北平。公元1949年1月31日,正月初一,北平和平解放,同仁堂祁州开市,这是对一份赌上身家性命和祖宗基业的爱国热忱最好的回报。

  《戊子风雪同仁堂》情节紧张,跌宕起伏,剧中不仅故事好看,表演也很精彩。同仁堂乐家共有四位爷,每个爷都演出了自己的特色,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男主角乐二爷的扮演者王学圻。在剧中药铺里是主心骨的乐柏年也是全剧的顶梁柱,始终以金丝边眼镜和长袍马褂的造型出现,活脱脱一个儒商的形象。而王学圻的表演大气深沉,把一个老字号的当家人稳重中不失激情,质朴中暗藏智慧的深明大义,以及亲情、友情、爱国之情皆深情的情感诠释得淋漓尽致,令人拍案。

  不仅如此,《戊子风雪同仁堂》还有着难得的现实意义。同仁堂祖训是: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为了恪守这条百年不变的规矩,二爷乐柏年可以一把火烧了假药,为了保证同仁堂药的质量,不顾乐家困难的现状,带着众人把所有的箩都劈了,并让同仁堂的人永远记住“药就是命!”这样的精神是如今饱受三聚氰胺之苦的百姓多么需要的啊!如果商家都能以制药的严谨来制造任何东西,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忧的呢?虽然指望一部电视剧改变人们的意识几近天方夜谭,但无论如何这样的精神还是应该发扬光大的。

  据悉,该剧在央视播出后收视一直不俗,看来这部好剧得到了观众的认可,男主角王学圻的表演备受关注,他所塑造的同仁堂精神领袖形象让我们虽历尽波折,仍满怀希望。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乐柏年 | 王学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