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 中央歌剧院专区

中央歌剧院尼罗河畔唱《图兰朵》




  2008年10月26日晚,坐落在埃及首都尼罗河畔的开罗歌剧院,响起优美的茉莉花乐曲,近千名埃及观众如醉如痴地在此欣赏了我中央歌剧院新版歌剧《图兰朵》访埃首场演出。在近3个小时的演出中,由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副院长俞峰亲自担任指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柳红玲、男高音歌唱家王丰、女高音歌唱家么红担任主角色的整部歌剧《图兰多》被演绎得酣畅淋漓。无论是主要演员、合唱演员的演唱还是乐队的演奏,都达到了精致、精确和精彩的程度,完美的艺术表现配以壮观的舞美效果,令埃及观众眼界大开,兴奋异常,他们没有想到,来自东方的另一文明古国,竟会有这样高水平的西洋歌剧表演团体。

演出结束后,观众掌声长久不衰,演员多次谢幕,现场气氛令人陶醉难忘。

  中央歌剧院此次在埃及上演的新版歌剧《图兰朵》由导演王湖泉会同舞美主创人员对该剧的视觉效果进行了精心设计。他们以北京紫禁城为背景,让观众从美丽的视觉冲击中看到中国古老的京城,从而感受到浓郁的东方文化与色彩。演员的服饰、兵器以及剧中所用的道具也都集中定位在明朝时期的历史风貌。剧中运用了多处新奇的处理手法,如:一幕结束时,卡拉夫的击锣,出现了将锣击碎的场景;二幕揭迷采用了吊出谜底和从公主服装中拉出谜底的方式;三幕中主角柳儿的死通过升降台与灯光的结合模拟出升天的效果。在人物的刻画上也力求有新解。其中图兰朵公主在新版演出力求将她解释为冷艳的女性,让她更多的拥有具有东方女人美的特点。不带面具的三大臣——突出强调人性的两面,当穿上官服时他们说官话,而在第二幕第一场中脱去官服在家时,则表达出人性的一面,这场表演中还运用了画中画的效果,表现了他们思乡的情愫。气势恢弘、光彩夺目的演出过程中,现场观众掌声不断。艺术家们这种多方面的匠心设计,使得意大利音乐大师普契尼平生最后一部以中国故事为背景的力作《图兰朵》更具有原创味道,也更加中国化。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歌剧院此次访演埃及,是对埃及开罗歌剧院300人《阿依达》剧组今年夏天在我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的一次回访,我访埃演出剧目之经典,演员阵容之豪华(190人),舞美设计之新颖(仅布景、服装就用了5个集装箱),在两国文化交流史上均堪称史无前例。带队出访的刘锡津院长对现场采访的中外记者表示,这实际上是世界上东方两大文明古国共同运用西方经典歌剧演绎本国故事的一次高雅艺术对话,是双方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好机会,其意义深远重大。埃及著名歌剧艺术家、开罗歌剧院艺术顾问哈桑•卡米先生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演出非常精彩,耐人寻味”。他表示《图兰多》在埃及演出的成功,驾起了两国歌剧界展开合作的桥梁,埃及强烈希望以此为契机,两院能结成姊妹歌剧院。

  据悉,中央歌剧院将从26日起连续演出4 场。昨晚的首演仪式上,埃及国家文化部副部长兼开罗歌剧院院长阿卜杜•梅内姆、埃及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伯联盟前秘书长马吉德以及我驻埃及使馆临时代办王克俭、部分驻埃及的外交使节等到场观看演出。 文/石岳文 摄影/费斌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