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倪茂才:肩挑两角的高派老生

  10月21日、22日晚上连着演出两场《孙安动本》之后,23日晚上倪茂才又出现在《靺鞨春秋》的彩排现场。“说不累那是假的,我是真的有点疲了,不是身体疲,而是嗓子疲。”初见倪茂才时,他正抱着自己的水杯大口喝水,“两出戏安排得太近了,这对我来说是个挑战,不过人生能有几回搏呢?我都40多岁了,能赶上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不容易。”

  《孙安动本》得到了泉城戏迷的热烈追捧,倪茂才对观众的热情印象深刻。“《孙安动本》是根据山东的柳子戏改编的,能够引起山东观众的共鸣是意料之中的事,可没想到观众对京剧的欣赏水平不是一般的高。”倪茂才笑着说,《孙安动本》中有一段是孙安念白结束在舞台上走了几步之后坐到凳子上了,这中间是一段胡琴独奏,倪茂才坐下之后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显然不是给我的,而是给胡琴的。”

  倪茂才是高派的继承人,嗓音极亮。高派(高庆奎先生所创)特点就是声音好,唱腔亮,“这也是黑龙江省京剧院找我演大祚荣的原因之一,《靺鞨春秋》的唱腔是按样板戏写的,比较高亢,大祚荣是不带胡子的老生,比较适合高派来唱。”

  《靺鞨春秋》中,倪茂才出演的大祚荣与孙安相比,从唱腔到形体都有很大改变。“从唱腔来说,孙安是传统的老生,是注重韵味性的高派唱腔,大祚荣也是老生,但是他的唱腔比较高亢,是力度型的。从扮相上来说,大祚荣必须挺拔,要有武生的气派。”

  几乎同时出演的两出戏有不同之处,也有诸多相同之处,倪茂才坦言有时候会混淆,“《孙安动本》中有一句"笑对苍天",《靺鞨春秋》中有一句"共问苍天",都是"天"字结束,这两句的伴奏又都是二黄,但腔是不一样的,不小心就混了,我今天一直在念。”说着倪茂才笑了起来,“不能再说《孙安动本》了,不然又要混了。”

  倪茂才既是演员还是吉林省京剧院副院长,以这样的身份来看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倪茂才有诸多感慨:“山东的确是个京剧大省,甚至一些县都有京剧院团,这在目前的京剧界是难得的。我希望这届京剧节不仅是京剧人的一场盛会,也能给京剧艺术拉来年轻观众。”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安 | 倪茂才 | 倪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