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青春版《江姐》历经七年磨砺 明日强力推出(图)

《江姐》剧照 本报记者 

    作为中国京剧艺术节参演剧目,国家京剧院推出的青春版《江姐》将于10月24日、25日在济南梨园大戏院与观众见面。22日,该剧主创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江姐》历经七年磨砺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宋官林介绍,现代戏《江姐》歌颂了爱国奉献的革命英雄主义,该剧由阎肃编剧,是2001年国家京剧院根据同名歌剧创排,历经七年磨砺,日益精美,“红梅赞”、“绣红旗”、“不要用哭声告别”等唱段旋律优美,已成为耳熟能详、广为传唱的著名唱段。
几年来,剧院开阔艺术创作思路,强力推出青春版《江姐》,起用周婧(主演江姐)、李阳鸣、张兰、王璐、黄佳、郭凡嘉、马磊等一批平均年龄20多岁的优秀青年演员,特邀导演谢平安全力把关,对原版进行了总结与重新梳理,还特别邀请了张曼玲、王晶华、万瑞兴等老艺术家给青年演员说腔、抠戏,使这批青年演员的表演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让青年演员亮相大舞台

  在此次京剧节上,各大院团都推出名角,国家大剧院却为何让一些20多岁的青年人当主角?该团三团团长张建国说,要尊重京剧艺术的规律性,保证京剧的可持续性发展,就必须培养后继人才,推出青春版《江姐》,让年轻演员到中国京剧艺术节这个大舞台上亮相,在于展示该团青年演员的实力,也可以让青年人尽快成长起来。饰演江姐的周婧与饰演双枪老太婆的张兰作为团里的重点培养对象,同时于2006年分别拜师著名表演艺术家张曼玲和王晶华,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为演好《江姐》,周婧刻苦学艺,2007年年底曾由张火丁带着在梅兰芳大剧院成功演出两场《江姐》。张兰也曾于年初在广州演出时临时替补原版的于军出演双枪老太婆,获得观众认可。

  程派唱腔是亮点

  宋官林介绍,程派唱腔是青春版《江姐》的亮点,并且在保留原有唱腔精华的基础上,对音乐、人物性格的塑造、舞美做了进一步的丰富。人物性格方面,为了能和当下观众的审美情感产生共鸣,令人观后产生一种新意,在表现爱国奉献的革命英雄主义的同时,突出江姐作为一名女性的性格特征,展现其柔美的一面。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姐 | 周婧 | 王晶华 | 宋官林 | 张曼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