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三联剧”对阵 普契尼郭文景音乐对话

郭文景
郭文景

普契尼
普契尼

  旋律优美的咏叹调与铿锵有力的京剧在一起“对话”会是什么样子?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就将通过音乐搭起跨越时代跨越文化的桥梁,向观众展示歌剧“三联剧”这种形式的发展沿革。据悉,此次音乐节特别推出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歌剧“三联剧”与李六乙导演、郭文景作曲的“中国歌剧三联剧”《巾帼英雄三部曲》,将形成有趣的对话。

  普契尼歌剧音乐为先

  10月12日,上海歌剧院院长兼指挥张国勇将联手导演卢景文先生一同带来普契尼歌剧“三联剧”。

卢景文先生说:“普契尼的《图兰朵》、《绣花女》、《蝴蝶夫人》和《托斯卡》等歌剧都是中国观众熟悉的,有着广为流传的优美咏叹调。然而,以《外套》、《修女安杰丽卡》和《贾尼·斯基基》组成的三联剧,对于中国观众还比较陌生,这里面除了《贾尼·斯基基》中的咏叹调《我亲爱的爸爸》在音乐会中经常被演唱外,对于该剧的剧情和创作背景,中国观众还了解甚少。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让大家更全面地了解这位大师。”

  卢景文还透露,这次歌剧音乐最重要,不应当简单当作戏剧来处理。

  郭文景三联剧要看一天

  与普契尼宗教式的三联剧相对应的是郭文景和李六乙的中国三联剧《梁红玉》、《穆桂英》和《花木兰》,讲述女性人生的三阶段,完全是东方讲故事的形式。这种中西呼应的关系还对应表现在乐器的使用上。在郭文景的这三部作品中,他将把京剧中常用的三大件乐器潜力发掘到最大限度。

  郭文景说:“这三部剧将在10月18日分上午、下午、晚上三个部分演一天。因为主演是同一个人,她需要休息。演出在首都剧场进行。中午休息时,晚上休息时大家可在王府井购物吃饭度过愉快的一天。”

  李六乙告诉记者:“在音乐上,郭文景的创作完全是对传统京剧的挑战。《穆桂英》采用的是完全京剧乐队编制,其中两把京胡则在音乐的丰富性上提供了多种可能。而《花木兰》则是将乐队缩小到一把京胡和一根笛子,外加打击乐的形式,将乐器的使用推到极致去试验无限的可能性。而《梁红玉》的音乐创作又回到完全京剧传统编制的乐队上,充满着喜剧的效果。三个戏连起来演,三个人物是一个整体,她们代表着中国女性生命轮回的三个不同时期。”

  中西对比巧妙形成对话

  歌剧是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一大主题,正因为此,为纪念普契尼诞辰150周年,音乐节与上海歌剧院联袂制作了他的三联剧,而与之对应的在北京的艺术家,李六乙、郭文景等人再次推出《巾帼英雄三联剧》,这就形成了一组有趣的对话。中国与欧洲文化的差异造成了戏剧和音乐完全不同的形式,而用完全中国的戏曲表演形式,加以当代人的审美与诠释,形成的这三部风格独特的三联剧,与以普契尼为代表的西方歌剧三联剧和以郭文景为代表的东方音乐戏剧对话搭起了一个独特的交流平台。编剧和导演李六乙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交流是将东方艺术通过西方人能接受的方式加以展现,使东西方文化真正交流起来,使中国戏曲的发展有更广阔的平台。”(记者李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文景 | 普契尼 | 李六乙 | 卢景文 | 花木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