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皮皮长袜子》欢笑落幕 专家谈儿童剧发展

  昨晚,首届儿童戏剧周在中国儿童剧院《皮皮长袜子》的欢笑声中落下帷幕。近两周的时间展示了中国最优秀的儿童剧,同时也暴露了一些软肋。

  前来参加此次戏剧周观摩的日、韩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出建议,现在中国儿童剧大型的太多,灵活简单的小戏太少。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称,和电影界一样,越来越热衷于排“大片”的确是近几年来中国儿童剧发展的一个趋势。参加本届戏剧周的19部作品,就有11部大型剧。据了解,在国内儿童剧大戏和小戏的比例大约为8∶2,而在国外这个比例刚好颠倒过来。

  对这些前来交流的专家而言,“大型”就意味着交流障碍。在全世界范围内,儿童剧的票价都比较低。而“大片”因其成本太高,国外演出商无力承担巨额引进费用,就很难有机会让他们走出去让国外儿童看到中国的儿童剧,也很难和国外同行交流。

  业内专家称,从国内儿童剧的发展来看,大型剧对不少剧院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大型剧更能展示剧院的整体艺术水平,在故事构架上也能包含更多,呈现更丰富的内容。但是目前这种各地剧院盲目跟风一味求大的趋势,却并不利于儿童剧的发展,就像是一双沉重的翅膀,牵绊着儿童剧无法自由飞行。

  一部大型儿童剧仅在创作阶段就需要上百万元的资金投入,到了演出期间,劳务、剧场等人力、物力的投入也更大。这样的戏,往往要演到200多场,至少两年以上才能收回成本,所以排一出戏往往要演好几年。而一些小戏,投入少,成本回收也快,因而更新也快。同时逼着创作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反过来可以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儿童剧创作者,直接促进了儿童剧的发展。

  小戏的观赏性会比大戏差吗?周予援的答案是否定的。“我们剧院去年和日本合拍的《吉普变变变》,就是一个只有三个演员,四个舞美工作人员的小戏,台下的小观众照样看得乐不可支。而且,小型戏也更容易走出国门,传播中国文化。”中国木偶剧院的几个经典小戏《鹤与龟》、《鹬蚌相争》等就经常在国外演出,两三个演员不需要语言就能让异国小朋友笑得前仰后合。

  周予援认为,儿童剧要发展就应该多拍一些小而精、适合国内外市场运作的戏,“大片”的量一定要控制。本报记者 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予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