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北德”现音乐精髓 谢幕后加演《花好月圆》

  昨晚,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北德广播交响乐团让京城观众领略了德意志民族厚重、扎实、严谨的音乐功底。在“活化石”级指挥大师多赫纳伊执棒下,乐团演绎了贝多芬、西贝柳斯、勃拉姆斯的作品,把地道、纯粹的德奥音乐精髓呈现于乐迷。

  此次来京,无论对多赫纳伊还是北德广播交响乐团来说,都是第二次中国之行。只不过,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当年的领航者是艾森巴赫,而多赫纳伊当年的搭档是克利夫兰交响乐团。鹤发卓然的多赫纳伊,指挥起来几乎没什么漂亮潇洒的动作,手势随意甚至有些轻描淡写,但绝对不失引导力和控制力。

  音乐会的“开胃酒”是贝多芬《艾格蒙特序曲》。“主菜”由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勃拉姆斯《D大调第二交响曲》两首大部头作品担纲。《D大调第二交响曲》本身非常有趣。勃拉姆斯曾以“这是一首愉快的野兽”来形容它,而后又公开表示“如此悲伤的作品连乐谱都会哭泣”。对这样一部连作曲家本人都解释得自相矛盾的交响曲,北德广播交响乐团驾驭得沉稳而富于情感。

  在上半场亮相的德国著名小提琴家齐默尔曼,成为音乐会一大亮点。与乐团合作西贝柳斯《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堪称驾轻就熟,因为这首曲子他已经拉了17年了。每个乐章结束,他都微微抬头与多赫纳伊对视微笑、心神相交。曲毕,齐默尔曼4次返场谢幕,并加演了观众平时很少听到的帕格尼尼《上帝保佑吾王》,奇绝的弹拨技巧与激越的弓弦交融生辉,华彩炫技再次征服全场观众。

  当这场音乐品质之旅的最后一个音符奏响时,观众起立喝彩、掌声如雷。谢幕,再谢幕……在沸腾的掌声中,多赫纳伊再次登台,带领乐团献上德沃夏克轻快愉悦的《斯拉夫舞曲》。而如很多观众所期待的,乐团最后加演的是一首中国乐曲《花好月圆》。东西方音乐文化的交流与对话,为乐团二度中国行添加上了美妙注脚。

  今晚,北德广播交响乐团还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一场音乐会。(记者李红艳)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勃拉姆斯 | 贝多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