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新闻午报:李默然最感欣慰的评价是“责任”

  李默然这个老艺术家的名字,对现在的年轻人似乎有点儿陌生,但是,只要看过他在影片《甲午风云》中塑造的邓世昌,都会赞不绝口,李默然在银幕上和话剧舞台上为我们塑造了一串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最近,在本报书摘版上重读李默然在为“三九胃泰”代言留下的一段往事,仍感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尤其是对当下明星代言问题多多的现状,犹如警钟长鸣。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剧协正在筹备第二届中国戏剧节,因经费尚无着落,当时的剧协两位领导想请李默然为戏剧节筹集资金。当时,身为中国剧协副主席的他觉得,为国家戏剧振兴出力,义不容辞,于是慨然应允。正在此时,广东剧协的一位同志受深圳南方制药厂之托,想请李默然代言,考虑到人言可畏,李默然犹豫了两个月。后来,他详细了解了这个药厂的情况,觉得产品比较可靠;更主要的是希望厂方能为中国的戏剧事业出力。于是,他同意了拍摄这则广告。在征得厂方同意后,他自己动笔,在广告中加进了“制造假冒产品是不道德的行为,必须受到全社会的谴责”这样的话。这则广告为厂家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也为戏剧事业的繁荣作出了贡献,而自己却分文未取。谁知广告播出后,竟引来了轩然大波。面对观众的斥责和非难,李默然虽然感到委屈,但并不申辩。

  前一段时间,围绕着明星代言奶制品中含有三聚氰胺的话题,网民义愤填膺;而有一些明星则为代言者鸣冤叫屈。面对网民的声讨,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明星,首先想到的不是推卸责任,平心而论,明星代言虚假广告屡禁不止,对此问题如不予重视的话,真的成为问题产品的代言人,我想,这恐怕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

  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口碑很重要,这就是公信力。李默然曾说过这么一句话:“我最感欣慰的评价就是,大家说我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许多明星现在已经成为财富的巨大拥有者,而社会的责任感却在弱化,群体的尊严正在受到伤害,这是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身处代言门还不能自拔的明星应该好好体味李默然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默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