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史诗剧《解放》拍摄正酣 刘劲坦言困难重重(图)

刘劲剧照
刘劲剧照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电视台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向建国60周年献礼的50集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解放》兵分两路,拍摄正酣。日前,一路摄制组来到了解放战争中“平津战役”的主战场天津进行拍摄。本报记者前往拍摄现场,采访了剧中周恩来的扮演者刘劲,他向记者讲述了《解放》戏里戏外的故事。

  从《周恩来在上海》《周恩来在重庆》到《长征》《延安颂》,刘劲已经塑造过多个周恩来的形象,但此次在《解放》中的周恩来可谓与众不同,“周恩来一生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内容,完成的任务不同,工作的状态不同,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精彩。”刘劲介绍说,“周恩来在上海是保卫党中央;在长征途中为党和红军的前途操劳;延安时期,则是凭借自己的外交智慧和个人魅力为党四处奔走;而本剧所讲的解放时期,则更多地表现了周恩来军事家的一面,他在决战时提出了进入正规战,军队要从游击战争变为正规化的观点,包括他与毛主席在离开陕北前,几十人与胡宗南的一个军相周旋,还有他在西柏坡指挥淮海战役等等,都是其他同类题材的影视剧中很少被提及的。”

  作为本剧的主创人员之一,刘劲坦言《解放》经历了很多困难,“拍摄《长征》时,我们就是以‘长征精神’完成了工作,这次拍《解放》,我们同样要发扬‘解放精神’,同心同德,强化团队协作,调动一切能够调动起来的积极因素,只有这样才能圆满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在人物塑造上,《解放》剧组和导演给予了演员很大的二次创作空间。“《解放》的战争戏很多,我们一直追求的就是用小的细节来表现大的场面和情感。每场战役都有很多小的战斗场面,比如,我们设计一场攻城的戏,云梯不够长,一个战士用自己的肩膀架起云梯,梯子已经深深扎进了肉中,等到战斗结束,这名战士矗立在那里已经牺牲了,拍摄场面非常令人震撼。”

  采访当日,恰逢祖国59岁华诞,津沽大地彩旗飞舞,回望半个多世纪前这片土地上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刘劲不禁感慨,“我们的国家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很不容易,融合了几代人不懈的努力,而这些历史是不能被忘怀的。拍摄《解放》让我想到了前苏联纪念卫国战争拍摄的同名剧《解放》,直到今天还对他们有积极的影响。所以我们拍摄《解放》,对于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继承革命传统,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力量,打牢全社会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明年就要迎来建国60周年,《解放》作为向国庆献礼的史诗大剧,要让国人尤其是我们的80后、90后们去了解并且牢记那段历史。”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