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姜育恒:“速食歌曲”缺乏营养令人担忧

左图:姜育恒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戴焱淼摄

 
  本报讯 昨天,台湾歌手姜育恒再次为“爱的痕迹”而来。10月25日,“爱的痕迹”慈善演唱会将从上海大舞台启航,将爱的讯息送达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姜育恒表示,好的歌曲能够通过“文学”的声音为听者塑造一个美好的意境、展示爱的痕迹,这绝非反复叨念“我爱你”所能实现的。

  “路过的人我早已忘记,经过的事已随风而去。”一曲《驿动的心》,传唱了20余载,游子每每听到这熟悉的旋律,都仿佛再次踏上了远去的那一班列车。
姜育恒认为:“一首好歌要想真正具有生命力,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传唱下去,一定要有优美的旋律,此外就是需要有品位的歌词。”网络时代的今天,“快餐文化”应运而生。他说,“速食歌曲”缺乏营养,一首好歌如同一部好的电影,情节上一定要有铺陈、高潮和张力。要用文学的手法,为听者塑造一个美好的意境,而非靠瞬间冲击,刺激人们的耳膜。“一首歌,往往一开口就是"我爱你",这怎么会有戏剧性、故事性?如果要说我爱你,就要讲清楚"我爱你什么",让她知道"我爱你有多深"。”

  然而,这边,姜育恒对于“速食歌曲”担忧不已;另一位歌坛老将周华健却表示,“看到了流行音乐的回归”的喜悦。近年来,RAP(说唱)进入华语乐坛,一时间“一股脑地吐出一大串谁也听不懂的文字”成为了时尚。“流行歌曲的功能在于传递情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扮演着一个社会成员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的角色。而RAP恰恰在这方面具有先天缺陷。”周华健认为,RAP的盛行让流行歌曲在一段时间内偏离了本来的轨道,“好在现在有所回归”。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育恒 | 周华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