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广州日报:“风云人物李宇春”只是一个符号

  日前,某媒体主办的“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选出百名候选人,第038号候选人李宇春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为众人争议的焦点。(8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如同“超级女声”当时引起的争论一样,现在李宇春入选“风云人物”百强,可以说是当初争论的后续。也许,这种后续的争论,最终很难得到一个众人认可的答案,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从争论中来追寻李宇春入围的时代意义。

  其实,无论是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李宇春,还是如今“改革开放30年风云人物评选”百名候选人“第038号”的李宇春,都已经成为一个符号和标志,而不是实指某一个个体。在“参与”超级女声的过程中,市民社会和公民的参与精神、坊间多元的审美价值观、公民的自由选择权等,这些长久以来被“深藏不露”的东西,都通过超级女声和李宇春们而找到了一个出口。这个出口的出现,其实正是社会转型期的一个标志。而李宇春就是站在这个出口上的一个最靠前、最有代表意义的人物。

  因此,用一种历史的眼光和智慧去审视,李宇春的确见证了一个开放社会的形成过程。或者说,“李宇春们”是社会转型期和这个开放社会形成过程中一个不可忽视的节点。不管赞同还是反对,不管喜欢还是厌烦,总之,当我们回顾社会历史、站在某一个阶段回头去检视我们的公共空间和市民社会的发生、孕育和成长的过程时,一些符号性“风云人物”总是让我们不容回避。而李宇春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小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