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十七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 “金鸡百花”观察团

张朝阳聊电影: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第2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即将在9月13日晚揭开帷幕,日前,由晚会承办方电影频道发起的大众电影观察团高端访问也已全部结束。全部访谈将被制作成三个短片在颁奖典礼现场播出。作为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先生接受电影频道的专访,频频抛出话语炸弹。


  电影、电视里一定要说人话

  作为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表示自己其实很少去影院看电影,更多是在家里有时间的时候看看电视剧。“每天到那个点,刚好那个时间你没别的事儿,坐在那儿或者躺在床上看。”而对于去年以来受到无数年轻人热捧的电视剧《奋斗》,他表示很喜欢看。“电视、电影里边一定要说人话,一定要说老百姓平常说的话,就是我们生活中说什么就是什么,不要劲劲儿地老是在跟演话剧似的,我觉得中国的电影、电视都这个问题。”

  本届百花奖的入围名单中,《集结号》和《云水谣》几乎包揽了所有奖项的提名,在谈到对这两部电影的看法时,张朝阳认为,“《集结号》有点儿太幽默。当时解放战争的时候,不是那么幽默的,它有点儿残酷,但有点儿试图想幽默”,在被问到这两部中那哪一个有可能成为百花奖最佳影片得主时,他选择了《云水谣》,“《云水谣》可能会稍微更接近现实一点。”

  电影不好看是因为缺乏价值观 导演要跳出自己的成长经历

  在谈到为什么很多电影都不被观众接受时,张朝阳认为是价值观出了问题, “真正的价值观还是人类的真善美,人类的正义和邪恶,英雄和坏人的这样一种搏斗。这让电影跌宕起伏,最后导致的是一种结局。人世间的感情和悲欢离合,以及好人刚开始受到冤枉,受到谋害等等,后来好人战胜了坏人,这样使得观众的情绪也跟着跌宕起伏,进入到一个大结局。”这是好莱坞的一种基本套路,很多在中国电影里都没有完美地体现,因此也就导致了电影的不好看。

  与此相关联的是,很多导演仍然无法跳出自己的成长经历,“不要总是想当愤青”,要“能够变成一个地球人,他能够看地球上所有的形态,变得自己不被卷入,而且真正去理解人类共同的一些很宏大的东西。在理解了这些事情以后,你拍出的东西,你就会很客观地描述它。”这样的导演拍出电影来才会有更多的人去看它。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不要为了大片而大片

  大众电影百花奖一直以其群众性著称,观众通过投票的方式选出自己最喜爱的电影、导演、演员,可以说是“最有人缘儿”的一个奖项。针对目前有些电影没有得到观众接受时,张朝阳认为,“人们群众的眼睛一定是雪亮的”,电影必须要有一个娱乐的作用,“你觉得自己的水平很高,然后孤芳自赏,自己觉得怀才不遇没有被人认识到,那说明你这个属于电影产业初期没有发展起来的状态。”作为一个深谙商业之道的人,他明白做产业、做电影必须都要深入人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同样是这个道理。

  对于近几年来纷纷出现的国产大片,他并没有表示反对,但却表示出忧虑:“当电影能赚很多钱的时候,而有些题材确实是没有被人拍过的,真的特别吸引人的时候,这个题材又需要宏大的场面,一些特技动作,一些科技效果也做不出来,确实需要花很多钱。”这样的电影是需要大投资的,而且在电影市场竞争激烈的时候,完全可以收回投资并且有高回报,但是,“不要因为为了拍大片,拍出一个效果什么的,挣不了太多钱。”反倒不如很多低成本的影片有市场。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