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璇美人”刘璇生日不摆宴 礼物愿是奥运金牌

刘璇
  8月12日是刘璇的生日。8年前的这一天,作为中国女子体操队的一姐,刘璇收到了来自师妹们的一份大礼———一场盛大的20岁生日派对。今年的这一天,刘璇则将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作为TVB特约记者报道男子体操团体决赛,“如果看到他们在本土拿到体操的第一枚金牌,将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昨日(2日)在出席“南都、百事中国加油罐”启动仪式前接受记者专访时,“璇美人”毫不犹豫地这样表示。

  刘璇说,今年她不会办生日宴。
因为在她心中,一切都该为北京奥运让路,就像她的好友李小鹏———李小鹏的生日是7月27日,为了备战奥运,他没有过生日,“我俩决定等奥运会结束后,一起补办生日Party!”

  虽已退役7年,刘璇和杨威、李小鹏、黄旭等人的关系依然很好。他们和她这位老友之间有着特殊的默契,刘璇觉得,即便她没有告诉他们,自己最期待的生日礼物是他们夺得男团金牌,“他们心里也一定清楚”。

  在刘璇看来,尽管中国体操男、女队眼下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只要发挥稳定,该拿的金牌都能拿到,但为了不让好友们压力过大,在默认自己关于本届中国体操队至少拿3金的预测后,不忘提醒记者:“请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不要给他们太大压力。”

  90%的运动员在退役之后的1年内都会对前途感到迷茫,刘璇也不例外,但她努力尝试不同的领域:影视、主持、裁判、唱歌……她拿自己现在的“多栖发展”开玩笑:“不高兴作娱乐了,就做体育;做体育厌烦了,就去做娱乐。”虽然媒体关于“璇美人”的报道绝大多数都是她在娱乐圈的发展,但刘璇在接受采访时始终流露着她对体育的眷恋和热爱。

  带着使命感去北京

  刘璇本以为自己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是做一名普普通通的观众,她也希望如此,但事与愿违,她又受邀做了一回奥运特约记者,只是“东家”由雅典奥运会时的央视换成了香港TVB,工作也由解说员变成了出镜记者。

  其实央视是先于TVB邀请刘璇的,但当时刘璇已有两个约请在身。而且,当她受邀去香港给TVB记者讲授如何进行奥运采访时,真切地感受到了香港记者在体育采访知识和技巧方面的匮乏:“他们不知道在运动员输掉比赛后该怎样采访运动员,甚至把体育当作"八卦"处理。”于是,练了16年体操的刘璇答应了TVB老总的请求:“我有一种使命感,要让他们和香港市民了解到体操背后的故事和这项运动的魅力,总不能让他们连竞技体操和艺术体操都分不清吧。”

  已是第二次报道奥运的刘璇,坦言自己仍会紧张。她在2004年看到杨威从单杠上掉下时,曾因过度担心好友而无法正常完成解说。“(今年)他们夺冠时,我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呢?能报道好比赛吗?”显然,前奥运冠军总是对完美孜孜以求,“我希望自己的报道有人情味,令观众感兴趣”。

  当然,为了满足自己当观众的心愿,刘璇也会抽空观看奥运会的其它比赛,女排、跳水和刘翔的110米栏都是她所关心的。8月7日,她还将带着使命感去北京传递“祥云”。

  怀着正义感去伦敦

  2001年,刘璇退役,她以奥运冠军的身份来到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学习。那时的她对体操抗拒到不想做任何运动的地步,“体操不是我主动选择做的事情,是阴差阳错的结果”。然而,当2006年3月通过体操国际级裁判资格的时候,她又重新认识到体操在自己人生中的地位,“体操就是我身体里流淌的血液。”她数次对记者重复这句话。目前刘璇已做过3次国家级体操比赛的裁判,她的生活重心一半在做裁判上,一半在娱乐圈。别人问她是否已彻底“娱乐化”了,她觉得自己只是走进了部分,而裁判才是迄今为止最符合自己心愿的3件事之一。

  因为国际体联推迟国际级裁判考试导致刘璇的见习裁判期不够奥运会要求的4年,她想到达裁判的最高水准———去奥运会现场打分———只能等到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刘璇自己也表示一定会坚持到2012年。

  “如果我成为奥运会上的体操裁判,并给中国运动员打了最高分,那个最高分也是在有效分范围内的。”刘璇誓言,她会做一名富有正义感的“理性裁判”。祝她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