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曹曦文收获鲜花与掌声 闯天涯凭借勇敢和韧性

  她是一夜走红的青春偶像,被闪光灯围追堵截,收获空前的爱与恨。

  她的成长是公开的演出,不断尝试,努力正明自我,却话题不断。

  坚强,让她勇敢面对现实与理想的矛盾;

  执着,让她在压力与困惑下选择我行我素;

  脆弱,让她选择面对公众将自己小心包裹。

  曹曦文,一个看似普通的名字,却成为了娱乐圈的传奇。

  《五星大饭店》中的杨锐让曹曦文赢得前所未有的高人气,当公众出于喜爱,将角色与演员对等时,收获的不仅仅是追捧和鲜花,指责与挑剔也随之而来。22岁的曹曦文虽然太早经历了人生的辉煌,但是她并没有因此变得世故。

曹曦文

曹曦文

  对曹曦文的印象来自于《五星大饭店》中善良、单纯的杨悦,以为这个看似瘦弱的女孩应该挺个性的。采访当天曹曦文正在参加一个慈善活动,简单的装束、淡雅的装容,静静的站在一旁等待工作人员的安排。瞬间,对于曹曦文我有了别样的理解。她和杨悦一样,一样的恬静,一样的典雅,一样的邻家女孩。海岩家族的领军人物海岩这样点评曹曦文:“在所有的应征者中,曹曦文不是最漂亮的,但是她的特点是干净、纯、善良,可塑性特别强,这一点比单纯的漂亮更难得。”正是这份难得成就了今天我们眼前的曹曦文。

  触电初体验

  因为家里没有人从事过演艺事业,年纪轻轻,还在上学时的曹曦文并没有想过以后自己会从事演艺事业,也从没想过会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她从不曾幻想做演员,小时候看到路边广告牌上的美女只觉得很好看。无心插柳柳成荫,学校的老师鼓励她去报考艺术类院校,没想到却成了曹曦文备受关注的起点。不少艺人说过,进入娱乐圈并不是自己从小的梦想,曹曦文也不例外,“我也从来没有想过会演戏,小时候也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干什么。”曹曦文在初中毕业后离开家乡,到杭州就读浙江省艺校。也就是在艺校就读期间,曹曦文有了第一次和影视圈接触的机会。2000年,《幸福时光》剧组在全国征选女主角,当时只有17岁的她只知道埋头读书,从没想过自己会和演戏有什么关系,迷迷糊糊就被几个女同学拉到了试镜的现场。没想到这一去她幸运地成为了杭州选拔区的前三名,一夜间,她就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幸运女孩”。 后来没能入选让曦文觉得很可惜,但她并没觉得遗憾,因为能入选已经是对她最大的肯定,而且那次试镜让曹曦文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此后,很多国内知名导演、制片人了解到了她优秀的表演天赋和出众的外形,纷纷邀请她出演女主角。

  从2003年的《坐庄》到《五星大饭店》再到央视热播剧《香港姊妹》,曹曦文逐步被观众熟知并喜爱。

  拍戏的过程是很辛苦的,并不像电视剧热播时看得那么光鲜亮丽。曹曦文说,几年来拍摄时最大的挑战是《悲伤时唱首歌》。当时为了赶进度,每天早上6点钟起来化妆,一直到深夜才下戏,时逢盛夏,有一天,拍摄过程中她突然倒下去了,呼吸困难,四肢无力。后被诊断为低血压导致的休克。可是这些经历在曹曦文看来都已经成了最值得回忆的事。

  棉花般的“岩女郎”

  曹曦文在杭州上艺校的时候,海岩剧《永不瞑目》正红,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海岩成了曹曦文仰慕的老师并一发而不可收拾的喜欢上了海岩剧,如今,说起多年前的回忆她还是很兴奋,“我还在班里的同学中找,谁最适合演剧中的哪个人物。所有人都选遍了,也没有我自己。”

  曹曦文和海岩剧缘分,差点就结在了《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当时曹曦文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走进《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剧组与主创碰面,但遗憾的是,那个时候剧中的角色已经定了,而正是这次遗憾的收场却成为了曹曦文成功的开始。她的初次露面给了主创十分深刻的印象,《五星大饭店》拍摄的时候她顺利得到了杨悦这个角色。谈及这个,曹曦文的感受是“算是没有遗憾了。”曹曦文说:“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年轻时上过海岩或者李少红的戏,才不会留下遗憾。当时经纪人带我去面试,有好多人竞争,我还小沮丧了一下,不过最终还是阴差阳错地,得到了这个角色。我很清楚地记得,那天经纪人约我去了鹿港小镇,告诉我这个消息。”

  现在的娱乐圈喜欢分门别类,“谋女郎”、“星女郎”、“安女郎”……曹曦文便顺理成章的被定位于“岩女郎”。不仅是她,只要拍过海岩剧的男男女女,都无一例外地被称为“岩女郎”或者“岩男郎”。而在大多数人的眼里,这些男男女女们更多地被归类为“偶像派”。

  虽然《五星大饭店》的拍摄在《香港姊妹》之前,因为种种原因,曹曦文被大家认识还是凭借《香港姊妹》这部作品。当问起凭借《香港姊妹》走红的曹曦文是否介意被称为“岩女郎”时,她爽快地说:“我一点都不介意,没什么不好的。我很高兴加入海岩家族,“岩女郎”的称号没有给我造成压力,反而很荣幸。有了这个头衔我会更加努力,不为这个家族丢脸。”身为“海迷”的曹曦文,表示自己可能没有机会再演海岩剧了,但是如果做个假设重新选择海岩剧中的所有角色,她说自己一定会选择“安心”:“因为《玉观音》是我认真读的第一部海岩老师的作品,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部。”

  听着曦文这样的话语,不免觉得她“岩女郎”的路有些短。记忆中,有这样一种花,它在白天绽开,夜晚凋谢,花期短暂地及一瞬间。可是,在百花齐放的花丛中,她却是最耀眼最精致的。她用最短暂的生命期极力维持着最完美的状态。所以,短暂的未必不是最好的。曹曦文已经给诠释了一个完美的“杨悦”。

  很多人说,在所有的海岩剧中,《五星大饭店》的演员应该是最“幸福”的,因为他们取景于全国最好的13家五星级饭店,拍摄条件非常不错。曹曦文对此也表示:“外在条件的确胜过普通剧组,但是我却没怎么觉得幸福。因为这个戏给我的压力实在太大,我到后来连词都背不下,不断NG。”当问及压力来自何方时,曹曦文的语速明显变慢:“当时我不够成熟,心里素质也不够好,导演要求又特别高,那段时间总是垂头丧气,也想过不干了,觉得没意思。”

  曹曦文起初并不愿意再回忆当初的“痛苦”,当说到最难忘的一场戏——大冬天拍雨戏并且要从轮椅上摔下时,电话那头的曹曦文开始情绪低落:“那是大冬天,为了拍雨戏我们化了地上的积雪,而我要演从轮椅上起来但是重重摔倒在地的一幕。导演一直对我‘摔’得不满意,我前后一共摔了十几回,最后晕倒在现场。大家把我抬上了车,给我脱了衣服换了一身别的,我都没有知觉。醒来后我就想,今后不干这行了。”

  提到剧中人物杨悦,面对我的疑问,曹曦文露出甜美的笑:“我和杨悦不一样,我没有她完美。只求付出不求回报,面对自己所爱离开而决然放弃。生活中的我做不到为爱情这么执着。面对自己爱的却不爱自己会很伤心”

  非议促使坚强

  女演员但凡长相甜美,总会备受非议。曹曦文也不例外。从出道至今,对她的负面评价也一直存在。面对赞赏与诋毁,起起伏伏,曹曦文的回答超乎想象,她认为这是对的,觉得遭受非议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逼迫自己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而且磨练了自己的意志不怕被打倒。

  生活中的曹曦文是个简单的女孩,T恤、牛仔裤是她惯常的装扮。一笑起来微微弯的大眼睛,可爱赋有灵气。她就想灿烂的烟花追逐着奔向天空,在骤然怒放中,散发出灿烂夺目的光芒。她灿烂的笑容,恬静的内心,在年轻的生命里不留余地的燃烧,肆意纵情,轰轰烈烈。有一颗感恩、善良的心。5.12的地震深深震撼了曹曦文,看到灾区的儿童会潸然泪下,问起她打算如何帮助灾区人民的时候,曹曦文不假思索的回答:“我想去汶川!”瘦小的身体,竟有如此强大的魄力;大大的眼睛,闪烁跃动的灵气——曹曦文,温柔、恬静棉花一样的女子。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曦文 | 海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