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锡剧泰斗“彬彬腔”创始人王彬彬病逝(图)

锡剧宗师王彬彬
锡剧宗师王彬彬

  “作为锡剧的宗师和‘彬彬腔’的创始人,王彬彬的离开可算是锡剧的重大损失。”昨天,无锡市锡剧院院长钱浩良告诉早报记者,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王彬彬7月26日凌晨在无锡因肾衰竭去世,享年89岁。据悉,追悼会将于今天上午8时30分在无锡市殡仪馆举行。

  《红花曲》中的“杨主任”、《画皮》中的“王生”、《双推磨》中的“何宜度”、《西厢记》中的“张生”、《珍珠塔》中的“方卿”、《孟丽君》中的“皇甫少华”、《拔兰花》中的“蔡旭斋”、《江姐》中的“成岗”、《金玉奴》中的“莫稽”、《胭脂》中的“吴南岱”,王彬彬一生演过大小剧目近百个,独特的锡剧小生“彬彬腔”唱法名盛一时。

原锡剧研究所所长钱惠荣曾评价这位老艺术家——“王彬彬一开口,剧场里马上就会静下来的,这就是彬彬腔的过人之处。”

  出生于1920年11月的王彬彬,原籍江苏金坛,后落籍无锡。15岁在上海拜朱仲明为师学唱滩簧,16岁登台演出,即为苏、锡、常、沪观众所推崇。其唱腔抒情优美,柔中有刚,委婉缠绵,韵味醇厚,吐字清晰。五十多年来王彬彬先后主演大小剧目七十多个,其主演的锡剧《珍珠塔》历演几十年不衰,他的很多脍炙人口的优美唱段被多次录制成唱片和录音带出版,并被编进了《中国戏曲艺术家唱腔选》。他和梅兰珍演唱的《珍珠塔》,1989年10月12日由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全国首届“金唱片奖”。王彬彬为人豁达、乐观,从艺70多年,一直把锡剧作为终身最爱的事业在做,并常告诫徒弟“舞台上来不了假的”,严格要求后人练好基本功。

  钱浩良表示,目前在无锡市锡剧院,王彬彬的儿子小王彬彬已继承衣钵,是“彬彬腔”的主要传承人,成为锡剧舞台上的“顶梁柱”。钱浩良告诉早报记者,前几年,中国传统戏剧的发展和传承状况不是很乐观,已退休在家的王彬彬一直心系锡剧,不时为锡剧的后继传承和市场运营等出谋划策。“如今在长三角地区,作为华东地区三大剧种之一的锡剧演出市场状况尚可,这与王彬彬生前所付出的心血有着必然的联系。”

  据了解,今年4月,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高唱入云彬彬腔演唱会暨王彬彬90华诞从艺75周年晚会”上,89岁高龄的王彬彬还携众弟子和子孙三代同台演出。这是继四世同堂珍珠塔的演出之后,他最后一次与观众公开见面。(记者 龚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彬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