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李亚鹏护女怒打香港记者 > 媒体关注

《扬子晚报》:娱记要做大藏獒

  李亚鹏在泰国机场怒打香港狗仔的耳光,明星和记者又上演了一幕“警匪片”。

  我曾在《娱乐没有圈》一书发行时,于南京大学做演讲中,回答了学生这样的提问:您怎么看待狗仔的称呼?记得当时我这样回答:狗仔一词非指职业记者,而是指香港那些靠捕捉花边新闻提供给媒体,并以此获得报酬的线人。现在,人们习惯将此称呼送给娱乐记者,大有从境外内延之势,本来内地统称文化记者,然现在文化渐少,娱乐八卦满天飞,娱记称号出道不多时,又传来了狗仔一说,对文娱记者是极大的不尊重。

  面对座中数百名学习新闻的学生,我当时呼吁:如果要做娱记,那就要做大藏獒,不要做小狗仔!

  獒,下嘴要狠,坐如钟,行如风,不轻意出击,出手就要置对手于死地。而小狗仔的特性是爱好捕风捉影,东张西望,一有风吹草动,便坐立不安,或摇头摆尾,或形神于色。

  回到李亚鹏怒打香港狗仔事件,首先我是不赞同李亚鹏动手,毕竟香港狗仔队未进行对等的动手袭击,作为一介明星,就要有此承受力,包括理性对待媒体对你的越线采访。

  作为同行,对挨打的记者深表同情,但也有必要提醒:媒体的职业道德告诉我们,以不侵犯他人隐私为准则,这一条,在各国的宪法上也有规定。每当风波陡起时,我们不妨换位思考:当有人将摄像镜头伸到你的浴室时,当媒体24小时逼迫你紧闭窗帘时,当无数话筒伸向未成年的孩子时,你作为父亲、身为母亲,还会温文而雅、风度翩翩?难道这就是当明星的代价?

  李亚鹏打记者,今天肯定又是各大媒体的头条,数万网友又开始发表着自己的愤怒,一种说:该打!一种说:不该动手!在明星和记者的对峙中,常有两种理论支撑着双方,一种是“公众有知情权,我有权拍你!”一种是“我的隐私名誉和肖像受法律保护!”是的,看似都有道理,但上升到法理上,媒体显然腿软三分,“我的隐私名誉和肖像受法律保护!”是有法可依的,所谓的“知情权”,却只是媒体自家理由而已,并无任何法律支持。

  建议娱记们掌握如下几条:

  一、 在公共场合对明星的公众行为进行采访;

  二、 对有可能越过底线的采访方式或话题预先与对方进行沟通;

  三、 禁止对未成年人或老人进行突袭式的采访。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亚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