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24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独家组图:探班新《红楼》 精致程度超出想象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7月24日10:4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果子/文 黑皓普/图

  搜狐娱乐讯 管之前李少红曾不止一次表示过《红楼梦》的道具布景极其细致考究,但到了现场我们才知道,她所描述的还不及真正红楼布景精致程度的一半。

  雕梁画栋皆实木 百仗卷帘全手绣

  当天正在拍摄的一场戏是宝玉、黛玉、宝钗等人围坐在贾母身边,听刘姥姥讲故事。记者也因此得以第一次参观了这个叫做贾母后院场景的全貌。在近千平方米的摄影棚内,一座“宫殿”拔地而起。从外面看去,雕梁画栋配上琉璃金瓦,甚有气势。而房内布景大到雕花卧床,小到脚凳门窗,全部是实木打造而成。雕工精细、图案大多雍容华贵,凸显出了贾母作为贾府内权利最高女人的尊贵地位。

  在拍摄现场,李少红导演还特意重点介绍了一个容易被我们忽略掉的“小”布景,那就是随处可见的“门帘”。“可别小看这条布帘,这上面的图案都是人工手绣上去的。像这样的门帘我们有几百条,夏天是一种(材料的),冬天的就是另一种。《红楼梦》里很多场景都离不开这些门帘的”。

  除了宅院这个大的硬件设施,每间屋子、每个角落的摆设,以及每个人物身上的细节也相当讲究。据了解,贾母和王夫人的耳环全部是纯金打造的。而在贾母的床上,更是堆满了玉香炉、玉如意、琉璃鼎等各式各样的奇珍异宝。据称这些可都是真正的“宝物”,而并非仿制品。因此只有在用到的时候,才会摆出来,其余的时间,它们都统一乖乖躺在贾母这张柔软舒适的大床上休息。

  探秘红楼之造型篇

  叶锦添曾说过,新版《红楼梦》的造型,要放在整个电视剧的大布景中才好看。而在《红楼梦》的拍摄现场,记者才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拍摄现场精致考究的布景,不仅立刻把人带入到一种古典的氛围当中,也真的让之前被批评太过戏曲化的额装、水袖等造型很自然的融入其中,并没有丝毫突兀。相反,从拍摄完成的镜头中来看,水袖的设计让人物平添了一些灵秀飘逸之感,不知道这是否就是李少红导演之前一直强调的亦真亦幻的感觉呢?

  同之前我们看到的定妆照相比,现场的小黛玉、宝钗、迎春、惜春等演员的造型服装虽然没太大变化,但妆容上明显素净了许多,甚至只略施薄粉,几乎素颜上阵。据说这样与现场的灯光配合起来,效果会更好。同时也让记者不禁感慨,女娃们的皮肤真是好啊。

  虽然有众多美女在场,但最抢眼的依旧是人人都爱的贾宝玉。现场的小宝玉确实吓了我们一小跳,只见于小彤头上泾渭分明的扎满了古力特式的小辫子,所有辫子汇总到脑后扎成一个发髻。记者一时间也想不起这个发型在原著中是否有什么出处,只是呆呆看着这个号称凌晨起来、扎了整整4个小时的辫子头揣测——你说于小彤他疼吗?

  探秘红楼之人物篇

  李少红在现场更像是一个“妈”,亲切但不失威严。相比之下,曾念平则显得有点酷,大多数时间一声不响的坐在监视器前盯着画面,还有那个只有他能看得懂的光谱仪。但每个镜头拍完之后,他都会给李少红提出一些自己的意见和想法,而李导也会接受或者反驳。就在夫妻俩的有商有量中,一个个完美的镜头产生了。

  很多人担心太多没经验的演员会给拍摄造成困难,包括李少红自己。但从昨天的拍摄情况来看,尚算乐观。这场戏中,除了周采芹饰演的贾母之外,其余都是没什么表演经验的小演员(于小彤的经验也十分有限)。但每个小演员都十分认真严肃,就连布光或者布景的间隙,都忙着看台词、背走位。因此正式开拍时基本上没出什么大的问题,三条之后导演便满意的通过了。

  探秘红楼之杂谈篇

  其实,进入《红楼梦》拍摄现场的第一感觉,除了惊讶、奇妙、震撼……之外,还有一个就是——热!难以想象,外面35度高温,还要穿着戏服,在几乎封闭的影棚里拍戏的感受。据说前几天李少红差一点中暑,原因就是空调坏了。但事实上,即便空调没有坏,正式开拍的时候也是要关闭的,否则会严重影响收音。而作为演员,除了要穿上厚重的戏服,还要承受N盏上千瓦灯光的暴烤,简直就如上刑一般。

  说到灯光,我们就不能不顺便提一下这个被剧组成员津津乐道的细节。据介绍,《红楼梦》一场戏所用的灯光数量,就等于其他普通戏整个影棚的灯光,整个红楼影棚棚顶更是吊满数不清的大顶灯。因为用的灯太多,灯光师被分成了两组,一组天上、一组地下,两组配合起来,就能充分满足日戏、夜戏、清晨、傍晚等不同时间段对光线的要求。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个小细节,灯光师为了能够制造出烈日下树影斑驳的效果,特意在吊灯前面悬挂了一层疏密不均的树叶。

  我们常说,细节决定品质。有这样专业的队伍,和对细节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可以静下心来,对新版《红楼梦》的品质有些许的期待呢?

(责任编辑:C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