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阿Sa出自传阿娇写序 Sa爸:为了女儿和女友分手

  来源:南方都市报

    Sa爸独家揭秘父女相处之道

  本报讯 Twins暂分飞,各为事业打拼,蔡卓妍(阿Sa)昨日在香港书展上与父亲携手推出新书《单·亲·爱》,大谈父女相处之道。Sa爸在书中自爆曾和混血美女、大连姑娘的恋爱史,而阿Sa则放上初恋男友的照片,但已加上“哈哈笑”公仔,遮住初恋男友的脸蛋。

  昨日,Sa爸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详细讲述为何要与阿Sa一同撰写此书。“我觉得写得蛮不错的,她的很多想法我以前是不知道的。”他告诉记者今天才看到阿Sa写的那部分,还没来得及打电话给她,“这本书让我感觉很亲切,觉得和女儿之间更加亲密了。”

  同时,阿Sa也找了几位同是在单亲家庭下成长的朋友写序,其中一个是阿娇,阿娇的序最令她感动。阿娇在序中表示自己与家人一直存在隔膜,也不懂怎样与家人沟通。但入了娱乐圈后,发觉家人才是永远在自己身边的。

  据悉,这本书扣除必要开支,所有收益会捐去作慈善用途。阿Sa希望通过这本书和大家分享自己与父亲的沟通方法。书中所有图画都是出自阿Sa与Sa爸的手笔。

  阿娇写的序

  (这次出书,阿Sa邀得不少好友写序,其中包括阿娇、容祖儿、经理人Mani及周杰伦等,周杰伦的序很短,但却是很不错的广告语,“单亲家庭有说不完的故事……”)

  有一日,阿Sa问我可不可以为她的新书写序?我反应很快,“好呀!”之后才问:“写关于什么的呢?”“单亲家庭。”“啊!这个题材不简单,好难写。”

  一岁就没有了爸爸,Daddy对我(……不知怎样叫好,因为从未叫过)一点印象都没有,只知道样子比较像爸爸。我的童年比一般小朋友复杂,妈妈要做事,只有找人照顾我。小时候就到处为家,幼稚园都换了五六间。与家人一直存在隔膜,不懂怎样与家人沟通。但入了娱乐圈后,发觉家人才是永远在自己身边的。就算离开这个世界都好,他怎样都会在我心里面。

  但讲到沟通呢?Sa爸可以说算是数一数二的。记得第一次开演唱会同颁奖礼,阿Sa爸爸知道我们不会讲话,他就写了份稿给阿Sa,但想不到连我都有份!好温暖呀!突然感觉到父爱呢……我相信看完这本书之后,我会更加感受到并分享到阿Sa同家人之间的爱! (已被记者转为国语,原文为粤语)

  书摘

  阿Sa:人生中的“第一次”

  第一次谈恋爱

  第一次谈恋爱,阿Sa说她是主动报给爸爸知晓的。她表示,通常子女谈恋爱都害怕告诉爸爸妈妈,怕遭到反对或者挨骂,但是她从不怯懦,因为爸爸在她心里是明白事理的人。“平常爸爸说话或者写便条都滔滔不绝、妙语连珠,但是这次他很沉默,只说了一句:‘防人之心不可无,万事小心’。”

  一次家庭聚会,阿Sa带“男友”回家吃团年饭,当时家里有爷爷、奶奶、姑妈等十多个亲戚。吃饭的时候阿Sa和“男友”坐在一起,爸爸和奶奶坐对面。因为“男友”的性格很开朗,大家边吃边聊,气氛很轻松自然。可是阿Sa在夹菜的时候总觉得有人在监视她,“抬头看见爸爸和奶奶在对面瞄我,被我发现后,两人就继续吃饭,假装若无其事。”

  第一次来例假

  阿Sa更在书中回忆了父女相处的尴尬小事,“我第一次来那个,身体很不舒服,因为没有过这种经历,家里又只有一个男人,不知道怎么办。爸爸可能留意到我的痛苦,问我:‘你要我帮你买……吗?’我回答不用,当时真是尴尬到极点。”

  “这么尴尬的问题不知道世界上有多少父亲会这么问。当时的我刚刚发育,追求独立性,没有接受爸爸的帮助。虽然后来爸爸没有再提起这件事,可是我发现家里莫名其妙地多出了几本女性杂志,冰箱里多了补品,洗手间多了垃圾桶。我被爸爸的细心触动了。”阿Sa说,后来她拍电影《这个阿爸真爆炸》,里面有个桥段正是她那次的经历。“爸爸看了之后用一贯开玩笑的语气跟我说自己当时就像梁家辉一样。在我心目中,梁家辉可是帅得很,希望爸爸不要吃醋啦。”

  第一次红馆演唱会

  阿Sa在书中还回忆了Twins的第一次红馆演唱会,当时两人邀请了家人和朋友观看,咨询意见。“3个小时的演唱会完成后,我和阿娇都很沮丧,一来是因为很多歌曲和舞步都忘记了,台词更不用说,因为我和她一向都是有‘语病’的人。”

  结果,第二天出门的时候,阿Sa爸爸递给她们一叠纸,“原来他昨晚跟我一样一夜没睡。那叠A4纸的内容十分详细,记录了爸爸看了我们演唱会后的感受和意见。”阿Sa形容那叠纸简直就是“我和阿娇的救命恩人”,之前紧张不安的情绪都因为这叠纸而消失了。

  专访

  Sa爸:便条代表我的心

  《单·亲·爱》一书中说到Sa爸在离婚3年后有一段新感情。

  当时Sa爸认识了一个女孩,20多岁,是Marketing Manger,性格很强,聪明能干。Sa爸当时很喜欢她。交往了一段时间后,有一天那女孩突然晕倒在办公室,后来住院一两个星期,情况不是很稳定。虽然病情不算严重,但是需要长期控制。Sa爸回家之后情绪很低落,他想他并不是很富有,所有的积蓄都是用来供卓妍到加拿大读书,如果跟那个女孩交往,就必须要长期照顾她,钱花光的话那么卓妍怎么办?最后Sa爸还是自私地选择了跟她分手。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为什么要为女儿牺牲那段感情?

  Sa爸:这是她小时候的事情,她不知道的,我没有跟她说过。这次写书就是她写她那部分,我写我那部分,然后就写出来了。为什么要牺牲?其实情况很复杂,最主要是女儿很小,我需要照顾她,这些在书里都有提到。

  南都:和女儿相处的秘诀是什么?

  Sa爸:她小的时候我很忙,她也要念书,见面机会不是很多。我就会写便条,贴在她能看到的地方,她的周围基本都是很多便条,她起床就能看到。而且有时候她做得不好,我骂不出口,还有一些女孩子的问题,我很难当面辅导,就写便条告诉她怎么做,告诉她我的想法。现在她工作了,我们不生活在一起了,没办法写便条了,我们就时常通电话,固定时间约出来吃饭。

  南都:怎么想到和女儿一起出书?

  Sa爸:有一次我跟阿Sa看一个新闻,说是一个孩子打妈妈,因为是单亲家庭出身,于是我们就想,我们也是单亲家庭,我和阿Sa一起生活了十几年,为什么我们就可以关系这么好呢?我就想把我们沟通的方法,我们是怎么样生活的写出来给大家借鉴。

  这本书的所有收入我们都会捐给慈善事业,比如单亲家庭之类的基金会,或者希望工程。如果这本书能在内地出简体版,我们会把内地部分收入捐给汶川地震的孤儿。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杰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