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风云决》 > 媒体关注

《风云决》——中国动画电影的新里程碑

  很多年前,我应邀为一家动画公司的年轻设计师们讲导演课。借此机会我参观了动画制作,在跟设计师们交流中,我才知道动画大片制作之难,我才知道中国动画面临的巨大困境。我们一向骄傲的《大闹天宫》《哪咤闹海》已经成为历史,而1999年新创作的《宝莲灯》,虽然借鉴了日本和美国动画制作的经验,但终因条件限制而不能成功的贴近新世纪初观众的审美要求。

近日,观赏了《风云决》,眼睛顿时一亮,这是一部真正国产的动画大片!

  《风云决》的气势浩大,武打场面惊心动魄。而且各种拳术、剑术就如真人开打,动作刻画超乎寻常的完整细致。特别是三维特技跟二维动画完美地结合,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在以往的国产动画片中很少能感受到。《宝莲灯》只在片头用三维制作了几分钟,全片都用二维,画面效果有所突破,但精致程度并不尽如人意。相比之下,《风云决》的画面效果堪称一流。《风云决》的主创是香港团队,因此带有强烈的香港娱乐片色彩。跟中国动画片强调深层含义和核心价值不同,香港娱乐片更重视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结合,在言情与打斗场面的视觉效果上狠下功夫。在人物造型的设计上,跟近些年动漫人物的主潮相吻合,主要人物英俊帅气,富有男子气概。其他人物个性鲜明。有人对其采用日本动漫人物造型元素很不满意。其实,《宝莲灯》中长大后的沉香同样接近日本少年的体貌特征。与马荣成原作中的造型相比,似乎电影造型更有现代感。由于采用了跟中国古代人不同的造型,就方便编导充分发挥动画电影的虚拟性和夸张性。动画电影不要求观众进入现实世界,而是展开一个现实生活中碰不到的想象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什么都可以出现,真人做不到的,动画人物全能做到。这就为观众铺设了审美满足的平台。动画可以把人的本质力量尽情展现。因为人们能够想象出来的东西,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以不可思议的方式,呈现于世。

  对我来说,由于没有观赏过马荣成的《风云》,也没有看过《风云雄霸天下》,所以可以说是一张白纸。在观看《风云决》时,众多的人物让我有点晕头转向。影片中内容极为丰满,转换迅疾,真是目不暇接。相反希望有放慢节奏或抒情场面。可能是还没有看明白,傲决这个人物的价值取向似乎不够鲜明。因为他要报朝廷杀父之仇,但最后却陷入了本帮会内部权力之争而死于非命。

  《风云决》对于观众来说,是一部好看的动画大片。《风云决》对于中国动画业来说,则是一个里程碑。是《宝莲灯》之后中国动画史上一部杰作。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