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阳光普照大地》聚焦云锦 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冯远征 练束梅
冯远征 练束梅

  说起云锦,许多人知道的并不多。但影视作品中龙袍的富丽堂皇,以及官员胸前的花团锦簇,相信许多人的心目中就有个大概轮廓了。而年代大戏《阳光普照大地》,镜头就聚焦在那个年代的云锦和一群知锦青年身上,而随着时代变迁他们的命运都发生了变化。早在1956年10月,周恩来总理在北京参观“埃及艺术展览”后,询问我国的织锦情况时作出指示性嘱托:“一定要南京的同志把云锦工艺继承下来,发扬光大。”

  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自东晋开始,历经元、明、清三朝,一直以其精妙绝伦的手工、浓艳大胆的配色、辉煌典丽的风格而深得皇家青睐。

清代在南京专设“江宁织造府”,南京城厢内外各类丝织机台达3万多台,织工及以此为生的相关产业从业者近30万人,可谓盛极一时。 尤其是明代南京云锦艺人创造的木机妆花手工织造工艺,把丝织技术推上了历史最高峰,至今不能被现代机器取代。《阳光普照大地》为真实再现云锦生产过程,花重金在拍摄现场搭起了两座“花楼”,特别聘请了民间老织工给演员现场示范,让演员在表演织锦时看上去更像那么回事。

  经过长时间的衰败之后,云锦被第一批列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阳光普照大地》播出无疑给云锦的复兴又添了一把火,对此制片人朱质冰表示:“云锦之美很难用语言来描述,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了30年,现在回头看看我们有许多地方确实重视不够。云锦是我们民族的瑰宝,肯定也是全世界的瑰宝,传统文化的回归是历史的必然,这种文化的自觉虽然来的有些晚,但就像这个戏的名字《阳光普照大地》一样,前途一定是光明的。如果说这个戏能对云锦的发掘和保护有所裨益的话,将是件很值得自豪的事情。”他说虽然这个戏在道具和布景方面一再超支,但他觉得能真实再现云锦的织造过程,这个钱花的值。而该戏导演庞好先生表示,云锦其实一直受到觉悟中国人的保护,从敬爱的周总理到普通织锦工人。“这一点,《阳光普照大地》里都有体现,戏里的主人公就是一群视云锦为生命的普通青年,而在一段记录片的插播中我也把‘周总理’嘱托的一段也加了进去,云锦虽然命运坎坷但并没有失去传承。”他说片场搭建的“织锦花楼”真的美极了,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如果利用得当,真是很好的旅游资源

(责任编辑:逃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