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羊城晚报:粗瓷花瓶林志玲

  “欲望使人年轻”,这是电影《赤壁》中曹操的著名台词。八十万大军水陆并进,旌旗蔽日,原来只是因了对小乔的欲望。小乔在《赤壁》中俨然成了海伦式的人物,战火纷飞皆为她,尸横遍野只关情。

  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曹操具备一统江山的可能与才具,惜乎终其一生未能如愿。尽管如此,把曹操屯兵江东之雄才大略———尽管未获成功———矮化为对一个女人的情欲,还是显得有些离谱。但“欲望使人年轻”这寥寥数语,倒似乎很受推崇,以至于它出现在很多人的MSN签名上。

  欲望使人年轻,欲望也使人焦虑。叔本华说,生命是一团欲望,欲望不能满足便痛苦,满足了便无聊,人生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这个问题还是留给哲学家好了,我只是觉得,把《赤壁》之战设置成和特洛伊战争同一性质,是电影的最大败笔。

  按照电影的逻辑,赤壁之战仅仅是双方统帅(曹操、周瑜)对性资源(小乔)的掠夺与反掠夺。如果是这样,那么那些死在八卦阵以及下集中必将死在火烧中的曹军将士实在是死得轻如鸿毛,死得不知所谓。几个亿拍出了场面宏大的《赤壁》,难道所有的矛盾和冲突就是为了那个忙于替马接生的女人? “小声点,要不它生不出来”,台词和语调一样刻意和造作,所有的血雨腥风在这一细节的衬托下显得尤其荒谬。

  《赤壁》对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细节的改动,对诸葛亮迥异于《三国演义》的造型改变,都不是问题。三国纷争,群雄争霸,历史已经提供了足够的戏剧冲突和张力,非要把小乔整成海伦式的女人,使所谓的史诗大片,在这个女人的裙裾下,走形变味。

  究竟是什么样的女人,才使得曹操要动用八十万大军来拼死一抢呢?导演为我们提供的是林志玲。我只能说,这个小乔还不如孙尚香那样美丽可爱,那样有血有肉。林志玲为“花瓶”这个概念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样本。

  关于花瓶,萧蔷不久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说:“就算是花瓶,也要做景德镇的花瓶。”看林志玲演小乔的表现,我的感觉是,作为花瓶,她是一个粗瓷制品,小宋佳演的“赝品”都比她多几分味道。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林志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