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南方人物周刊:《赤壁》情义高于一切

  在三国里,“义”是高于一切的行为准则,也是一种神奇的万能关系:它能让完全不同的男人联合起来,割头换颈,抛洒热血,结成无坚不摧的生死同盟。吴宇森在他的浪漫主义史诗里,为“义”寻找到了一个更为现代的表达方式,叫“团结”。

  那是个英雄辈出的乱世,情义重,死生轻——明知凶险仍杀入敌阵,浴血带回主公之子,是人臣之义;单枪匹马拖住敌众,是兄弟之义;宁可损兵折将也要护得百姓周全,是仁爱之义;不发一言全凭抚琴神交,是知音之义;乱军丛中帮赵云身挡一箭,是英雄相惜之义;受人一箭之恩便知日后图报,是君子涌泉之义;一个不肯背后伤人,另一个宁愿放虎归山,是敌我对手之义……

  从官修史书《三国志》,到民间叙事《三国演义》,再到若干诗词、话本、传奇、杂剧、电视……这段火热的年代从来不缺乏看客。投资近5亿人民币的《赤壁》,在内地上映仅仅4天,票房已经达到1.08亿人民币,击败《变形金刚》,成为突破亿元速度最快的电影。它在亚洲其他地区也是一路高歌猛进,在韩国上映首周,便从《全民超人汉考克》手中接过了全国周末票房榜冠军宝座。亚洲观众爱有血有肉的好汉,胜过钢筋冷铁的金刚和天赋异禀的超人,票房里折射出东方文化的英雄观,实则是情义力量的胜出。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苏东坡一首《赤壁怀古》为我们点明了这场战争的真正主角——周瑜。在东方的记忆里,“赤壁”一词已被固定,以至于人们忽略了它的字面含义。直到吴宇森“Red Cliff(红色悬崖)”的英文标题在屏幕上打出,我们才嗅到了这个古地名中所包含的意象:赭色的绝壁,赤色的家国,火色的豪情和血色的杀戮。一代枭雄曹孟德赤壁题诗的凌云之志,最终也不过是一片熊熊火光里的灰飞烟灭。白骨成冢,残阳似血,山河破碎。英雄与草民、庙堂与江湖,他们的雄心和努力到了“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12个字里被一概抹煞,何等轻描淡写。

  吴宇森说,赤壁一役,最打动他的乃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在电影里,大战前夕,正统皇家代言者、汉室江山“红色接班人”刘备仍苦编草鞋不辍,张飞、关羽、赵云一脸凝重地告诉周瑜:我们所穿的草鞋都是大哥亲手编给我们的,行军打仗何等结实云云。周瑜若有所悟地抓起稻草,发现一根稻草轻轻被折断,十根稻草牢牢抱成团……这当然是吴宇森为表现“团结”要旨而设计的桥段,至于每次关云长等人出场应战,脚部特写都赫然是一双方口布鞋的破绽,各位看客自不必较真。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的历史真相,恐怕早在当年就已嵌入了诸多传奇和神话,后人的演绎、推论、戏说……无非是换块惊堂木,换个说书人,把讲了N遍的故事换种方式再讲一遍,离谱或者靠谱,都要经受每个受众心中的一面三国的镜子的打量。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赵云 | 周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