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阿班-贝尔格四重奏绝版回响 着陆国家大剧院

  成立于1971年全球顶尖的弦乐四重奏组合阿班•贝尔格四重奏组合7月14日正式飞抵北京,着陆国家大剧院,与媒体见面。这个被称为“本时代最伟大的弦乐四重奏组合”将于7月15日、16日,首度亮相中国大陆;而也就在今年7月底,这个驰骋乐坛几十年的传奇组合将正式宣告解散,各自单飞。




  早在创团之初,阿班•贝尔格四重奏四成员就有过一个约定:无论其中任何一位成员出于何种原因离队,阿班•贝尔格四重奏就将宣告解散。2005年阿班•贝尔格四重奏痛失中提琴托马斯•卡斯库卡,四重奏组决定履行当初的约定。在国家大剧院为期两天的演出是阿班•贝尔格第一次在中国大陆演出,也是该组合最后的经典绝响。对于北京乐迷而言,这将是一次只可得闻不可多见的绝版回响。

  百名购票观众现场见证 与阿班•贝尔格四重奏最后作别

  对于阿班•贝尔格四重奏来京的绝响演出,国家大剧院也非常重视,将策划、组织系列纪念活动,力争为乐迷创造与这个伟大室内乐组合零距离亲密接触的最后机会。7月14日晚,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大剧院不仅邀请了百位购票的幸运观众亲临见面会现场,与阿班•贝尔格零距离接触,还特别为四位艺术家制作了“手模”。

  “手模”这一概念对于广大中国观众而言并不陌生。提到手模制作,大家肯定会立刻联想到“好莱坞”、“奥斯卡”,那些电影明星们会在一种特殊材质的印泥上按下手印,待印泥凝固后,他们的手印都会被装裱起来,制作成一件工艺品,为其艺术生涯留下永远的印迹。而7月14日发布会当天,国家大剧院就为阿班•贝尔格四位成员现场制作了手模。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室内乐最标准的范本、弦乐四重奏这种美妙的音乐形式曾一度是200多年前的“音乐宠贵”,而在今天,它却正在成为我们耳朵的奢侈品。这个时代的几支著名弦乐四重奏组,如阿玛迪乌斯、斯美塔纳、瓜内里等顶尖组合都已纷纷解散;鲍罗汀、朱莉亚、东京等知名组合也逐一“换血”,因此阿班•贝尔格四重奏组就更为难能可贵,他们选择在大剧院奏响“天鹅之歌”,我们感到很荣幸。为此,我们策划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在他们抵京的乐迷见面会上特别安排了这样一个现场制作手模的仪式。”

  据了解,通常用作装裱手模的膜具,尺寸都是按一只或两只手的大小制成。为了阿班•贝尔格四重奏组的手模制作,大剧院请手模公司特制了一个能容纳四只手的装裱框。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膜具尺寸越大,制作工艺难度就越大。在这一形式征得阿班•贝尔格四重奏组成员的同意后,手模公司已经开始着手设计并制作膜具。相信7月15、16日阿班•贝尔格四重奏组的中国绝响之旅一定会让艺术家和喜爱他们的乐迷朋友留下永远的回忆。另据最新消息透露,在7月15日的音乐会结束后,国家大剧院还将举办一场阿班•贝尔格乐迷签售的活动,这也将是广大乐迷们与这个伟大四重奏组零距离接触的最后一次机会。

  穿越四大音乐时代 演绎四位大师音乐经典

  7月15、16日的音乐会上,阿班•贝尔格四重奏将带来两套风格迥异的曲目,包括有海顿、贝多芬、贝尔格、舒伯特的代表作品,可谓穿越巴洛克、古典、浪漫、现代四大音乐时代。海顿被誉为“交响乐之父”,也是“弦乐四重奏之父”。在众多海顿的弦乐四重奏组品种,比较引人瞩目是其晚年的一些作品。这次阿班•贝尔格四重奏就将演奏海顿晚年创作的极具代表性的弦乐四重奏作品。

  说到演奏贝多芬的弦乐四重奏作品,更是他们的拿手技艺。据著名乐评人李严欢先生介绍,他们就先后录制过两次贝多芬的全部弦乐四重奏作品,这在同行中实属罕见。贝多芬的弦乐四重奏作品集被喻为弦乐四重奏宝库中最耀眼的明珠,也成为众多演奏家的试金石,可以说专业的四重奏组要在舞台上站住脚就看其演奏贝多芬的水平了。

  更值得一提的当属他们带来的阿班•贝尔格的弦乐四重奏和抒情组曲。据著名乐评人陈立介绍,这两首曲子倾注了贝尔格对他一生最爱的两个女人的感情。弦乐四重奏创作于1910年,当时贝尔格正在疯狂追求着自己的妻子海伦,但是遭到海伦家人的强烈反对。在欣赏这首曲子的时候,会感受到当时还是热血青年的贝尔格对世俗的愤怒和对海伦狂热的爱情。另外一首《抒情组曲》则是写于1925年,当时他爱上了一个名叫汉娜的女人,这是贝尔格的一段婚外恋情。乐曲中充满一个已婚成熟男人对于情人的一网情深和对妻子无限愧疚。相信,7月15、16日以阿班•贝尔格名字命名的四重奏组合,一定会将贝尔格的这段心情故事诠释到极致。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