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民乐精品“质贵价不贵” 下半年排定26场演出

  去年5月,东方艺术中心首度推出每周六以中国传统民乐为品牌的公益普及演出,这一系列名为“东方雅韵”民乐精品的音乐会至今已进行了56场演出,渐成品牌。今年,该演出又在最低50元票价的基础上推出了半价25元的学生票。

而自7月5日起,今年下半年东方雅韵的26场音乐会也已排定,并在形式、内容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组合。

  自1990年代起,民乐演出已在快节奏、时尚化的休闲生活当中逐渐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固定演出逐年减少、现场观众寥寥、从业人员流失。早报记者曾在兰心大戏院等剧场观看过一年也难得一见的几场民乐演出,却发现即便是大师云集也没人买账。虽然近两年上海民乐团重整旗鼓,但又苦于没有固定场所演出而“东奔西走”。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东艺辟出专门场地邀请上海民乐团定期传递“中国之声”。

  细数近年来沪上最卖座的民乐演出,当数女子十二乐坊,连“黄牛票”都被炒到上千元。而“东方雅韵”中有民乐与诗歌、民乐与戏曲等14种形式。除闵惠芬、龚一、陆春龄、李肇芳等大师名家悉数登台亮相,很多民乐界的后起之秀,如近两年人气很高的青年琵琶演奏家汤晓风、扬琴演奏家曹蕴、琵琶演奏家李景侠等,音乐会也为他们提供了一展才华的平台。从这个层面来看,“东方雅韵”并没有简单地从卖座赚钱的角度出发,而是着重保存古风遗韵,努力传承中华文化。

  “东方雅韵”一律50元的门票也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把周末下午到东艺欣赏传统民乐作为文化生活的一种习惯。“东方雅韵”还时不时特邀主持人或演员,为音乐会作解说或和着音乐意境朗诵古典诗词。

  此外,在乐器的中西合璧方面,音乐会中出现了中国乐器二胡、唢呐、琵琶与钢琴等西洋乐器的对话。如在去年8月11日的“琴韵”二胡与钢琴音乐会中,演奏家用只有两根弦的二胡,演奏出了原本在小提琴四根弦上炫技的曲子。今年1月12日的“马晓晖和世界对话”的演出中,除了主奏乐器二胡之外,还有钢琴、笛子、大提琴、黑管、伊朗鼓的各路艺术家加盟,共同演绎了《自由探戈》等西方经典曲目。

  对于东艺首次推出的全年民乐普及演出,观众中近三成是业余学习民乐的孩子或成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逐渐加入到关注传统民乐的队伍中来;而关注传统艺术的“老外”也占到了观众人数的相当比例。

  今年下半年东方雅韵推出26场音乐会。在8月30日的乐论“七弦之诗”古琴音乐中,观众将再次领略古琴大师龚一的魅力。在去年的演出中,观众的热情使大师不得不取消中场休息增加问答环节。对于能再次在这一系列音乐会中和观众交流,龚一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古人听琴必先沐浴更衣,今人听民乐仍需讲求氛围和心境。随着社会的发展,当流行音乐听多了之后,大家的审美价值取向慢慢发生变化,听音乐也要换换口味,而古琴艺术是我们民族音乐中的瑰宝,我很高兴现在有这么多年轻人开始喜欢它。”(早报记者 安婧 )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