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国外演出市场 需要看到现代中国”(图)

  作为上海唯一的国家级话剧院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最近“有点烦”。在筹备话剧《发廊童话》时,出现了人手不足的尴尬情形,究其原因,是大部分人手都“出国了”,这样的状况,已成为近两年话剧中心的“老问题”。

原创肢体剧《人模狗样》每年都受邀国外艺术节
《兄弟》这样的现代作品也会受国际市场欢迎   高剑平 早报资料

原创肢体剧《人模狗样》每年都受邀国外艺术节

  “仅今年上半年,就有《秀才与刽子手》赴俄罗斯演出、《人模狗样》参加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和奥地利林茨国际戏剧节、《漂移》参加新加坡国际艺术节、《卡布其诺的咸味》在‘罗马中国艺术节’演出……下半年,《鲁镇往事》还会去加拿大四地巡演;《秀才与刽子手》、《兄弟》也被邀参加以色列特拉维夫戏剧节。”对于满满的行程,话剧中心市场部经理喻荣军颇为自豪:“从前,上海的话剧走出国门几年才一个项目,多以政府交流为主;近两年,出国演出更多的是以商业演出的身份走出去。

”喻荣军说起了演出“出口”的一些经验之谈。

  交流中了解国际市场

  “在演出业,引进和出口应该挂钩。”喻荣军认为,上海话剧正是通过与国外同行的交流,才开始了解国际演出市场。不仅关系网络由此建立,很多思路都是从引进演出中得到启发。

  在传统的想法中,话剧很不容易走出去,因为它强调语言,而语言是走出去的一大障碍。但这些年,《三个黑故事》、《短打契诃夫》这些国外风靡一时的肢体剧给了上海话剧很大启示。2004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次尝试了原创肢体剧《人模狗样》,反映了中国当代都市白领的生存现状,已经在三大洲的7个国家演出过。

  “其实,我们对国际演出市场的需求有很多误解。” 喻荣军说,国内同时了解国内外市场的中国演出经纪人屈指可数,其实如果出去走走,很多事情和我们的想像不一样。

  很长时间,功夫、京剧、杂技这三大件一直是政府在对外演出交流中主推的品牌,但通过喻荣军的了解,这三类演出已在国外演出市场上“单一过剩”。“国外演出市场目前更需要看到现代中国正发生些什么,这和电影市场一样,因此,像《兄弟》这样的作品也会受欢迎。” 喻荣军说。

  传统文化有讨巧之处

  “当然,在向国外市场主推的项目中,含有传统元素的作品的确有其讨巧之处。关键是如何将传统的元素融入剧中,既要外国观众能够理解,又能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几年来的一些尝试,也印证了传统文化对于“出口”的帮助。与俄罗斯艺术家合作的话剧《良辰美景》结合了实验的舞台形式和古老典雅的昆曲元素,吸引了俄罗斯艺术节的关注;而《秀才与刽子手》中故事的背景、偶人和面具的运用,以及话剧与中国传统戏曲元素糅合,都使之成为各国艺术节竞相邀请的香饽饽。话剧中心还尝试涉足“实验戏曲”这一国内空白,《实验中国·文化记忆》将中国传统的五种戏曲以当代实验戏剧的方式创作,在德国柏林演出时得到了热情追捧。

  和国外剧团联合制作的方式“借船出海”也成为“出口”的一大方式。目前,与美国合作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巡演美国;与法国、丹麦合作的《暴风雨》巡演法国、丹麦、意大利;与丹麦合作的《白蛇传》巡演丹麦等等,不久都将进入实质阶段。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