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安徽卫视的08年电视剧之路 3亿打造卫视剧之霸

  搜狐娱乐讯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全国上星卫视比拼中,湖南卫视、安徽卫视、重庆卫视、江西卫视和江苏卫视凭借最强有力的收视保证成功名列前茅。在倚重各具特色的立台风格下,五大卫视也逐步提升自己在电视剧方面的整体投入,除了在电视剧市场中争夺独家首播权之外,在节目编排和电视剧类型的选择上把握不同电视受众群,有的放矢占领电视观众市场。

  纵观2001年到2007年的七年时间里,各大上星卫视在电视剧倚重方面均有明显的增加,湖南卫视在电视剧方面的倚重从01年的18.9%上升到36.2%,重庆卫视从01年的15.1%上升到63.2%,江西卫视从01年的29.6%上升到07年的53.6%,而安徽卫视则从01年的41.2%上升到07年的62.1%。

  作为强势上星卫视里倚重电视剧比重最大的安徽卫视,经历过97年到01年的电视剧营销制胜阶段,02年到05年的电视剧定位制胜阶段,06年到07年电视剧资源制胜阶段,直至08年的品牌制胜阶段之后,从07年初提出“独播剧场”,拿出2.5亿用于电视剧独播权和首播权的购买,到08年,推出“剧行天下 爱传万家”的品牌核心之后,因剧崛起的安徽卫视计划在今年拿出3亿资金购买23部独播剧,作为安徽节目推广中心负责人的余先生表示,在从韩剧到TVB剧到台湾偶像剧,在以市场和收视率基准之下,08年将是安徽卫视在众多上星卫视中冲击电视剧霸主的一年!

  搜狐娱乐:众所周知,在众多上星卫士中,安徽卫视是以电视剧立台的,今年在电视剧的类型上如何选择?

  安徽卫视:在即将到来的“暑期档”,因为之前和台湾三立之间的良好合作,可以说之前《王子变青蛙》的播出捧红了明道在内地的人气,在加上目前电视剧市场里韩剧和TVB剧的回落,台湾偶像剧大有复苏之势,针对“暑期档”的主要受众群体学生群体的吸引力,在近期的两个月里,我们的“独播剧场”会有三部台湾偶像剧《放羊的星星》、《爱情经纪约》、《换换爱》与大家见面。除此之外安徽卫视花8000万独家买断两部剧《暴雨梨花》、《刁蛮公主2》,TVB2007上半年收视冠军《师奶军团》,热播剧《康熙微服私访记5》、张纪中新剧《鹿鼎记》等都是我们今年已经敲定的剧目。

  搜狐娱乐: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上星卫视中,安徽卫视是从何时确立电视剧立台这一特色的?

  安徽卫视:其实安徽卫视对电视剧的倚重一直在上星卫视中是走高的,从在01年,电视剧已经占到了41.2%,几乎与当年央视八套在电视剧投入上持平,真正确立电视剧立台这个方向,准确的说应该是从07年初,从我们打出“剧行天下 爱传万家”的品牌开始。

  确立这个方向,我们是进过四个发展阶段的——营销制胜,定位制胜,资源制胜到眼下的品牌制胜。1997年的时候,安徽卫视在省级卫视中第一家成立节目推广企划部,对卫视上的节目进行整体的编排和推广,我记得当时我们曾经在合肥的一家菜市场里打出横幅,来宣传我们播出的电视剧。到了02年,我们提出打造中国最好的电视剧大卖场,05年就尝试着把电视剧作为频道的主战略,并且开播了第一档涉剧的综艺节目《剧风行动》,这个综艺节目的推出,其实也是为了丰富我们电视观众的构成,构建安徽卫视电视剧品牌体系。当时我们设立了安徽卫视的八大电视剧场的分众化定位与排编,除了我们主推的《第一剧场》和《独播剧场》,还有《周末大放送》、《雄风剧场》、《男性剧场》、《女性剧场》、《正午剧场》以及《海外剧场》。到了06年,我们拿出巨资投入到电视剧的购买上,尤其是拥有独家播映权的引进剧,而且很显著的带动广告客户的投入,效果不错。到了08年“剧行天下 爱传万家”的品牌树立,很多电视观众已经养成了电视剧收视习惯,成为安徽卫视的固定收视群,安徽卫视已经在35个城市网和27个省级网中收视率和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并且今年我们会有23部独播剧亮相,按照去年广告收入的20%-30%来购剧的标准,今年我们应该投入3亿资金来壮大独播剧。

  搜狐娱乐:无论是从07年播出的剧目和08年以已经购得的剧目来看,安徽卫视在选剧方面的导向依据是什么?独播剧选择的策略?

  安徽卫视:独播剧最大的好处是不仅能够提升品牌的形象和价值,还能在播出时间、播出频次上自我调控。因为独播剧的购买是很花钱的,我们必须想办法物尽其用,而且从之前我们购买的独播剧《王子变青蛙》的播出情况来看,二轮的重播依然可以得到不错的收视。这次我们在独播剧场播出的《放羊的星星》,是台湾收视率冠军,尽管之前台湾地区播出过,而且很多人从网络上已经看过,但是对于中国目前12.05亿的电视观众来讲,1.62亿的网民还未构成威胁,所以这部剧第一天播出的时候,比之前“独播剧场”的收视率多出150%。在二轮播出时,我们准备调整播出方式,第一天播1、2、3集,第二天播出4、5集,将偶数集调前,吸引第一轮播出时错过一些剧集的电视观众,这一举措也应该是省级卫视中的首创。

  其实安徽卫视在对固定电视观众的调查中发现,安徽卫视主要的受众群是女性,所以其实在07年大热银幕的军旅剧、碟战剧,安徽卫视并没有跟风,而是选择了女性观众喜欢的《金婚》,从今年我们已经购进的电视剧类型中也不难发现,我们依旧主打女性观众牌,像《暴雨梨花》、《师奶兵团》都是有很强针对性的。

  搜狐娱乐:现在有很多电视台都在打出“首播”和“独播”的概念,安徽卫视如何制胜?

  安徽卫视:我们一向在电视剧购买方面重视“独家”和“首轮”播出这个概念,为此我们不惜拿出每年广告收入的20%-30%的钱去购剧,一开始我们加入到4家省级卫视差不多同时上星,到参与1+x的做到上星卫视第一个播出,到上星卫视中独家首轮播出,现在国外已经形成一个剧就只在一个电视台播出的局面,这也是中国电视台未来三年的一个大趋势。

  激烈的竞争之下一定要有一个高投入在里面,而且这个高投入是可以为你带来高回报的,我们独家买断电视剧的投入,可以带来300%到400%的收益,这个回报又可以为我们第二年的购剧壮大实力。而且近来我们在购剧播出的同时,除了让广告客户在播出期间积极参与之外,也让广告客户参与到电视剧整合运营中,好比这次《放羊的星星》播出,我们就让广告商参与到一些地面活动中去。此外,今年我们还启动了一个“长江五号”计划,就是选择我们覆盖率比较好的长江沿岸五大城市南京、武汉、成都、重庆、上海作为宣传重点,选择直接的户外广告等等形式强化安徽卫视品牌形象。

  作为以电视剧立台的安徽卫视来讲,近来电视剧制作方和电视台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密切,我们可以在影视公司立项的时候就加入进来,有针对性的去谈一些电视剧,甚至进行注资,其实我们早前就有注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历史的天空》等剧,眼下想高希希导演的《三国演义》我们有投钱,新版《水浒传》我们也有一些合作的介入,都是希望届时能够争取到首轮的播出权。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