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吴宇森:《赤壁》不完美,只打80分(图)

  事端频出、命运多舛的电影《赤壁》(上)终于要和观众见面了。昨日吴宇森率领麾下13名爱将梁朝伟、金城武、张丰毅、林志玲、赵薇、张震、胡军、尤勇、佟大为、侯勇、赵薇、小宋佳、臧金生、张山整齐亮相。谈到影片未映已有不同批评声,吴宇森也逐一回应。至于之前剧组火灾的情况,他表示已经妥善解决了。

  张丰毅

  认可林志玲“小乔”戏份

  曹操的扮演者张丰毅和媒体向来是“话不投机半句多”。昨日也不例外,一个记者缺乏案头工作的提问“《三国演义》看过了吗”让他立马逮到了机会:“可能是你没看过吧?考考你《三国演义》有多少回?煮酒论英雄里那四句诗你能说出来吗?”当该记者回答出“120回”后,张丰毅态度明显缓和,笑言的确有港台演员没有读过原著,只能看漫画版和小人书恶补,“我觉得演古装戏,内地演员更有优势,因为他们很多人从小就熟读原著,但港台演员也很努力、很敬业,短时间的恶补能演成这样已经很难得了。


  不过,演技了得的张丰毅并不肯逐个评价这些港台演员的表演,借口说“跟我都没有对手戏”。不过说起片中他心仪的“小乔”林志玲,张丰毅却不得不评:“小乔在原著中也没详细写,没啥参照物,演成啥样就啥样了,我比较认可她(林志玲)的表演。”

  《赤壁》影片一开始就表现了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威逼汉献帝下旨征讨刘备和孙权,为主题定下了反派基调。不过张丰毅不希望把曹操变成一个符号:“我眼中的曹操亦正亦邪,虽残酷多疑,但爱兵爱将。他还有诗人般的浪漫情怀,喜欢月亮,喜欢作诗,喜欢女人。而且他还很君子,小乔在他那里住了两夜,他也没碰她一个指头。”

  金城武

  悄悄“偷师”唐国强

  金城武这次扮演诸葛亮,他是在拍摄《投名状》时接到吴宇森的邀请的,当时还与陈可辛、李连杰一起分享了喜悦,但压力也接踵而至:“有人建议我看唐国强演的电视剧《三国演义》,因为内地观众都认可他的表演,后来我又看了《孔明传》,发现两者间也有很多不一样的描写。我没去想他们谁对谁错,只是着眼点不一样,所以我就找了一些共同点,从我的角度去诠释。”

  胡军、臧金生

  两个赵云惺惺相惜

  赵云的扮演者胡军说,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磕磕绊绊,实际上所有演员们已经打了一场漂亮的“赤壁之战”:“干我们这行,经常是1加1不等于2,但这次是1加1等于3。”

  剧中扮演黄盖的张山正是老版《三国演义》中赵云的扮演者,两人惺惺相惜。张山说:“我们俩一进组就讨论过这事,我很羡慕胡军,那时我们拍的《三国》里我演的赵云不太真实。”胡军则表示,过去的《三国演义》是很多人心中不可逾越的经典,虽然时间不同,每个时代的评价体系也不一样,他希望自己的赵云形象能像张山的一样成经典。

  片中扮演张飞的臧金生拄拐上阵,因为撞到马身上,他的两条腿粉碎性骨折,里面现在由钢钉固定了钢架,一年半之后才能取出。受伤的又岂止臧金生,梁朝伟也透露,他的替身演员也因离战火太近,被中度烫伤。张丰毅也曾有类似经历:“拍战争戏、武打戏哪个演员不受伤,我的两条腿都断过,手指也断过。”

  外界“挑刺”《赤壁》 吴宇森见招拆招

  因为吴宇森的强大号召力,把那么多的一线明星招致麾下,现场他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二字:“我觉得我一生都很幸运,有个好太太、好家庭,有好朋友的帮助,还有就是能和我敬佩的梁朝伟、金城武、胡军、张丰毅等合作。”

  《赤壁》拍摄又是一个极其艰苦的过程,一向不说辛苦的吴宇森这次终于说了句“我很辛苦,压力有很大。”有人说这部戏让吴宇森看上去老了10岁,头发也开始白了,他自己则说:“老了就老了吧,我本来就是剧组最老的一个,本来剧组还有个满头银发的工作人员,结果我一问才知,人家也比我小一岁半。”

  如此豁达的心态,面对外界对于《赤壁》挑刺的看法时,吴宇森也从自己的理解角度给予了回应。

  挑刺:台词混淆历史

  回应:“编剧开了个玩笑”

  尽管影片要等到7月10日才能最终面试,但已有部分记者观摩了非完整版的样片,其中赵薇扮演的孙尚香说出了“天下兴亡,匹女有责”的台词遭人诟病。因为这句话的出处乃是顾炎武的社会主张,后来被归纳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8个字。对此,吴宇森幽默回应道:“编剧开了个玩笑吧,他的原意是逗逗趣,因为孙尚香看起来傻傻的,安排她说这句话,是想表明她其实也是很有智慧的。”

  赵薇解围说:“请大家给予理解和宽容,一句话并不重要,电影又不是纪录片,重要的是说那句话的意境。”

  挑刺:充斥美式幽默

  回应:“希望中西方观众都接受”

  有趣的是,《赤壁》的片花广告正在《功夫熊猫》前播出,赵薇说出“天下兴亡,匹女有责”几乎让全场观众笑翻。此外,孙尚香在片中也像《功夫熊猫》里的乌龟大师一样会点穴……

  这是否意味着在用美国娱乐大片的方式来拍《赤壁》?吴宇森对此并不否认:“这些元素的设计是希望中西方的观众都感兴趣,西方观众很多知道《孙子兵法》,但从来没有这样近距离地接触过八卦阵,有些设计可以让他们更直接地了解。我也希望这部电影让全世界知道,内地也能拍出像好莱坞一样的大片。”

  挑刺:现代台词遭笑场

  回应:“期待更真实自然”

  现代台词也有不少引人发笑的部分,诸如周瑜与诸葛亮第一次见面的对话“这么冷你还扇扇子?”“我需要一直保持冷静。”“我看你不像不冷静的人。……”

  吴宇森解释道:“这是根据历史的重新演绎方式,台词方面的确有我的考虑,官场话就稍微正式一些,而生活中的对话我希望更自然一些。”吴宇森还透露,影片中有些幽默是特别设计的,例如给鸽子扇风等。

  影片正式上映后,可能还会有更多人挑刺,吴宇森称自己完全可以接受:“肯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拍摄时我就像当年十七八岁的时候拍实验电影一样,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一直在追求完美。之前我曾给自己打80分,就是因为还有一些不完美的地方,期待下一部能弥补。”

  吴宇森还不忘感谢整个过程一直有太太作陪,而且她还写了一部记录丈夫拍《赤壁》过程的书。本报记者黄笑宇文王旭华图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丰毅 | 曹操 | 胡军 | 林志玲 | 赵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