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原创话剧《德龄与慈禧》赴京 舞台清宫亦真亦假

  香港话剧团原创话剧《德龄与慈禧》结束香港最后一场演出,包括曾江、卢燕在内的演员今日来京。作为“相约北京”奥运文化活动重头戏,7月3日至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清末的三件新鲜洋玩意儿照相机、电话和蒸汽火车,在《德龄与慈禧》中作为故事线索不断令矛盾升级,慈禧如何对待这些洋玩意儿也成了剧中最值得观众品味的精彩段落。

  照相:慈禧一改古板

  在北京故宫现存档案里,有慈禧的大量相片,如《德龄与慈禧》中表现的,给慈禧拍照片的人是德龄的哥哥勋龄,他的摄影技术是在法国学来的。历史中,拍照是慈禧开始迷恋西洋“奇技淫巧”的开始,剧中,这也是德龄与皇后积怨的真正开始。只懂得宫规戒律的古板皇后看到照相机闪烁,误以为是有刺客,立刻大喊起来,还因为“相机里看到的老佛爷是倒过来”而大惊小怪,受到慈禧的斥责。

  虽然正史中,慈禧为何要照如此多的相片自我欣赏并不可知,但剧中对慈禧性格的刻画不可说不准确:虽然已步入晚年,但慈禧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是出人意料的。在剧中,对于慈禧古板与开放双重性格的解释也十分人性化:人人都以为慈禧为这个宫廷套上了死气沉沉的枷锁,而其实慈禧本身也是这些枷锁下的奴隶。

  电话:德龄招致不满

  中国历史上第一条皇家御用电话专线就是专为慈禧而设的颐和园皇家御用电话专线。而在《德龄与慈禧》中,慈禧要求宫中装上电话却纯粹是受到德龄的影响,想要体验一下西方的新鲜玩意儿。电话的安装也引发了皇后和太监李莲英对德龄不满的加剧,为后面戏剧冲突的高潮做了铺垫。皇后在剧中的话倒是没错,“要是安了电话,不是谁都能和老佛爷直接说话了?那还有没有规矩了!”

  火车:太后使小脾气

  慈禧坐蒸汽火车在历史上确有其事,也有不少传说性质的版本。在《德龄与慈禧》剧中,慈禧坐火车的过程并未呈现在舞台上,而慈禧要求坐火车的一场戏却格外出彩。剧中,慈禧想要在生日的时候过一把火车瘾,于是在夜色弥漫的小花园中与青梅竹马的情人荣禄商议此事。

  这场戏中的慈禧如一个恋爱中的姑娘,牵着荣禄的手,撒娇地要荣禄替她筹备生日当天坐火车的事情,娇媚中却又不失一位太后的威严和权威。面对荣禄的犹豫,慈禧正色抛下一句“你说了不算,但我说了算”。短短几句台词,便将慈禧作为一个女人的妩媚和略带小性情的可爱刻画的淋漓尽致,却又始终没有脱离她的身份。(穆雯)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