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情感力量超越时空(组图)

30年前《于无声处》演出的剧照。 本报资料照片

重排话剧《于无声处》昨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 金昊

  30年前,话剧《于无声处》如一声惊雷,炸响在刚刚经历了十年浩劫的中国舞台。经过《文汇报》等媒体的大力推荐,全国有2700个剧团同时排演该剧,数千万人观看演出或阅读剧本,《于无声处》成为中国话剧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经典作品。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重排《于无声处》,仍然感动了当代观众。

  30年后重排《于无声处》,编剧宗福先既兴奋又忐忑:“对这部戏,这是一场考试。
30年前,它感动过许多观众,30年后,它还能那么感动人吗?因为生活以谁也没有预料到的速度,把那个年代的废墟打扫得一干二净——就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

  但正因为如此,宗福先更希望重排《于无声处》,希望这部戏能给大家说说当年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说说今天的年轻人不知道的、那些拼死抗争的人们的故事。“对一个人、一个民族而言,我们总得知道自己从哪里走来,知道30年前的起点在哪里,才能知道我们已经走了有多远,才能坚定今后继续前行的目标和信心。”

  保持剧本原貌

  让宗福先心头“石头落地”的,是剧场里观众的泪水、抽泣和热情的掌声。

  决定重排《于无声处》时,怕剧作与当代观众有距离,剧组反复讨论:是否修改剧本?但最后大家决定保持剧本原貌,“大幅度修改剧本,就不是《于无声处》了。”既是原版话剧的导演、也是这次重排版的导演苏乐慈说。

  于是,重排《于无声处》,原先富有戏剧张力的故事全部保留,戏剧情节也几乎无一处改变。热血青年欧阳平为悼念周总理,并支持参加自发悼念周总理的人们,编写了一本名为《扬眉剑出鞘》的诗集,到处散发。他因此被定为现行反革命,全国通缉。这天,他与被陷害摧残的母亲——坚强不屈的老共产党员梅林一起,来到了梅林曾搭救过的老部下何是非家中。怎知,何是非为了自保,已经投靠了“四人帮”,一方面不顾自己的女儿何芸与欧阳平深深相爱,将她作为活礼物许配给上海民兵组织领导成员唐有才,而另一方面,正是当年出卖了梅林的他,再次将梅林的儿子欧阳平交到了唐有才手中。最终,在梅林的鼓励下,欧阳平昂起头颅与“四人帮”顽强斗争。被父亲安排为公安干部的何芸,也终于认清了父亲的面目,与她的哥哥何为一起,追随梅林和欧阳平,愤然离去。

  在这一版《于无声处》的导演处理上,苏乐慈更加注重情感的渲染。苏乐慈说:“在严酷的环境里,在灾难面前,像何是非这样的人的人性会扭曲。但同时,灾难也会激发人们的真情,就像汶川地震点燃了全国人民的真情那样。我们努力展现那个特殊年代里,尖锐矛盾冲突中人们的内心世界,讴歌他们真诚的亲情、爱情和友情。”

  昨晚的演出,欧阳平与何芸、欧阳平与梅林等对手戏,一次次激发了观众的情感冲动。情感的力量超越了时空,人们为之落泪为之感动。

  彰显道德力量

  对很多过来人而言,《于无声处》是难以磨灭的青春记忆。但对这次饰演欧阳平的“80后”韩秀一而言,《于无声处》很遥远也很陌生。宗福先告诉记者,刚进排练场时,“年轻演员说台词都非常别扭。”不过,韩秀一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剧本,他就哭了,他就有演出的冲动。于是,他找资料,观看《于无声处》的电影,用真情演绎人物。看完首演,宗福先高兴地说:“年轻演员也演得很好。”

  年轻人的观感,最受《于无声处》编导的关注。连排时,苏乐慈特意请了一批“80后”到剧场观看。看着他们边看边掉眼泪,苏乐慈放心了。看完演出,一位“80后”跑去对苏乐慈说:“很感人。以前我觉得这段历史跟自己很遥远,但我现在仿佛能切身感觉到我们的父辈在那样的年代,经历着怎样的苦难,也能看到在那严酷的环境里,人和人经历着怎样的情感。”王安忆说:“当年观看《于无声处》,我们可能是沉浸在政治观点中,但现在,我们注意到的是道德和人格的力量。”本报记者张裕实习生张烁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林 | 宗福先 | 苏乐慈 | 四人帮 | 何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