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新版《红楼梦》 > 新闻动态

李少红:谁说电视剧只能“下里巴人”?

  没有开机仪式,新版《红楼梦》开拍一个月了,有关它的消息就像挤牙膏似的一点一点通过网络发布出来。面对网上争议、热议,导演李少红没有抛头露面去回应,而是躲在拍摄现场潜心营造“红楼梦境”。前天,记者赶至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影棚导演休息室,带着白色遮阳帽、身着浅橙色T恤、牛仔七分裤的李少红,不再“沉默是金”而是“口吐真言”。

李少红

  额妆贴片造型

  并非闭门造成 做了很多功课

  叶锦添是这样解释他的《红楼梦》造型的:“《红楼梦》本身带有一点虚拟,完全用写实手法,最漂亮的东西和美感也就不见了。我拉了昆曲最浮面的那一层皮,那一层美感,来做‘红楼’,那种美感有点华丽,连绵不断的图案和色彩都很柔和,它有一个很深的色彩学,那是来自中国文化的深处。”而恰恰是这份“美感”,使得造型照片一露面就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更有之。

  谈及这一话题,李少红很诚恳地说,叶锦添提出来时她开始也觉得震惊,细品之后觉得很有道理。“最早我们跟叶锦添谈人物造型时,希望赋予一个新意,而形象上的新意是很难找的。我们查阅了很多资料,试作了很多种样式,还是觉得这个想法最吻合我们艺术上的追求。”她介绍,十四世纪法国宫廷有着非常繁琐的头饰,标志着身份和地位,中国也如是,宦官家庭衣着、头发的装饰性也越来越强。巧额和片子并不是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组发明的,实际上古代中国的贵族小姐在日常生活中常用此装扮,它最早的作用是修正脸型,有一定美感和装饰作用,后来经过简化被昆曲、京剧所沿用、流传至今。“宝黛钗等主演采用额妆的目的,是区别不同社会阶层女性的身份,其他不同等级的人物造型并非这样,如此设计是有意与世俗文化拉开距离。”

  电影镜头拍摄

  电视剧注重艺术味道是大势

  如果提出“李少红拍片的特色”,十个人回答会有十个人说“唯美”。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李少红又在续写她的唯美风格,“其实,网上公布的‘女娲补天’那个图我并不是很满意,因为感觉太《指环王》了,太美国大片了,我还是希望寻找到中国样式的美感。”

  李少红说,清代孙温的画册她一直带在身边,反复的看为的是能找到启发自己的表述思路,写实又有意念的画法、把文学变成形象化的过程给了她很大启发。她反复研究了两三个月,决定用电影化手法来拍。“熟读《红楼梦》,会发现曹雪芹几乎是搞影像的艺术家,视觉感太强了,他用意境写心情,用意境、景物写人物,甚至叙事方法也非常意念化、非常主观化,形成了《红楼梦》‘亦真亦幻’的风格,常规拍电视剧的方法是难以呈现这种感觉的,逼着我只能用电影的方式来呈现。”李少红不得不承认,这种选择加重了工作量。因为电视剧设备的成像方式,前后景非常实,很清晰,但空间感就扁平了、不立体,拍摄时不用打很多灯,也不用很多技术上的配合。而电影是光学成像,前实后虚是人眼看的感觉。前后一虚、镜头一长,焦点就是问题,一个镜头几乎要有七八个焦点,拍摄要费特别大的劲,但效果、画质非常好。

  针对“电影、舞台要刻意追求一下艺术化,而电视剧把故事讲好、没必要在枝节上太过追求”之说,李少红提出相反意见:“谁规定了电视剧只能是‘下里巴人’?电视剧也应该提高它的艺术质量,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电视剧除了有一个好故事外,注重艺术味道、感觉是大势所趋。”

  “瓜农”调教“生瓜”

  最大阻力是年轻演员比例太大

  李少红接手新版电视剧《红楼梦》确定的一个方针,就是演员必须要适合原著中人物的年龄段,这也是红学家之前一直未能实现的愿望。像宝黛钗等眼神中必须要有纯净的感觉,因而在选择演员上也划了一个严格的框框,那就是年轻,“我一个瓜农,在一个瓜地里调教一堆的生瓜”,李少红幽默地形容着。“年轻演员的比例太大了,有相当一批人都没有表演经验,你必须帮他们,我的压力是要帮的人太多了。”她坦言,为了减轻这种压力,请来了归亚蕾等一批演技派前来助阵参演,为的是有经验的演员“传帮带”、营造年轻演员放松进入的规定情境气场,能让自己减点压。

  谈及饰演宝玉和金陵十二钗等演员目前离“红楼梦”中人的感觉差距大不大时,李少红说,拍起戏来才发现,对新人三个月的培训作用真是太大了。“培训时专门请了台湾的汉唐乐府舞蹈团来训练,当时孩子们学时感觉都很被动,而如今拍起戏来,那一招一式很有古典、现代的韵味。”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公布的小演员中,有很多是舞蹈出身和戏曲出身的,当被问及“选择杨洋饰演宝玉是因为从事舞蹈的特殊气质所致吗”时,李少红否认,“挑选角色还是要(他们)有点艺术功底吧,我们没有到普通学校去挑,而是选择了艺校。”据李少红导演透露,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将在明年一月封镜,共拍摄50集。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少红 | 叶锦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