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北京晨报:韩寒炮轰意义何在?

  “炮轰”文学大师的事情,已不是一次两次了。称老舍、茅盾、巴金等人的“文笔很差”,“冰心的完全没法看”,笔者不敢苟同。这些人的作品,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也是一代又一代人模仿的榜样。如果脱离了那个时代和其相关背景,单纯地认为他们的作品太差,便显得不仅不科学,也只能说是“小子无状、口无遮拦”了。


  韩寒对大师们的评介固然不可取,但是韩寒的言论和其质疑精神却有可取之处。哪怕是作秀,他也说出了一些人不敢说或不想说或不能说的东西。一个人要想进步,便需要大胆地推翻以前所学过的东西,然后重新来过。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都不可盲目崇拜先人的经验和作品,而应该在学习它们的基础上,将它们一一推翻重新得出自己的东西来。否则,一个人、一个国家又如何才能进步呢?

  人无完人,大师们的作品也必不是完美无缺。放在今天,一些大师们的遣词造句便有些拙笨,思想便有些陈旧甚至腐朽。如果一味地崇拜,一味地将其视之为写作的范本或人类思想的精华,还如何跳出他们的藩篱脱离他们的窠臼,使整个社会和个人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韩寒的“炮轰”,实际上算上不什么“炮轰”。假如大师们还在世的话,也绝不会为此而“怒发冲冠”。而我们的维护,只能像今日的粉丝维护他们的偶像一样,有些“溺爱”罢了。并非我喜欢韩寒,但韩寒的这番言论我却给他投支持票。因为我们的社会太需要更多质疑的声音,太需要更多的推翻和创新了。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