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综艺频道 > 综艺新闻

京华时报:台湾流行乐坛 08“星光”灿烂

[提要]  “超级星光大道”由台湾金星娱乐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台湾中国电视公司监制,每一届(季)均与不同的唱片公司合作,每届比赛的时间长度约半年。每届冠军除了可以得到奖金外,还可以获得唱片公司的一纸合约,而这也可以看作是当年“金韵奖”和“民谣风”的一次历史轮回,即通过更公开的歌唱比赛来为未来的歌坛选拔接班人……[我来说两句]

  星光起因:

  陶喆淡出了、王力宏平和了,周杰伦则在非主业里忙坏了,再加上李宗盛袁惟仁、钟兴民等一线的制作人来内地淘金,曾经主宰华人地区国语流行乐二十几年的台湾乐坛,就这样慢慢成为被歌迷遗忘的角落。曾几何时,民歌运动何等辉煌,不仅间接孕育了内地流行乐的发展,更成为东南亚华语流行乐的音乐火种燃烧至今,而九十年代台式情歌的批量生产,更让无数香港的天王天后们得以红遍神州大地。真是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没想到在二十几年后,于台湾流行乐坛陷入低潮期时,却反倒是内地选秀节目对内地流行乐坛表面繁荣的影响力,刺激了台湾流行音乐工作者的神经,于是也就有了台湾版的“超级女声”或 “我型我秀”——“超级星光大道”。


  星光简介:

  “超级星光大道”由台湾金星娱乐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台湾中国电视公司监制,每一届(季)均与不同的唱片公司合作,每届比赛的时间长度约半年。每届冠军除了可以得到奖金外,还可以获得唱片公司的一纸合约,而这也可以看作是当年“金韵奖”和“民谣风”的一次历史轮回,即通过更公开的歌唱比赛来为未来的歌坛选拔接班人。

  “超级星光大道”第一届在2007年7月13日结束,第二届在2008年1月25日结束,第三届在2008年2月1日开始,目前正在进行中。

  星光成果:


  杨宗纬最大的特点还在于他声线的复古,一种超越其年龄的醇厚,尤其是在演绎慢歌时,这种醇厚就更容易创造出作品的厚度。除此之外,杨宗纬的声线亦像是一块集成主板,张洪量、林隆璇、钟镇涛、黄大炜、张镐哲这些十几年前华语乐坛的个性男声,总是会在他的音乐里飘来荡去。

  不过,杨宗纬这张专辑的问题,依然还是旋律亲和力的严重不够。再好的唱功还是需要有好的作品来发挥来展现,而杨宗纬最后悔的恐怕就是他没有在八十年代出道,甚至哪怕是九十年代末都要比现在强。


  林宥嘉是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的冠军,而他形似陈奕迅的国语咬字和声线,则是他留给歌迷最强的一个标识度。林宥嘉属于那种百搭性的歌手,但前提则是作品必须是K歌,因此在这张专辑中,他并没有李泉的《眼色》演绎出高贵的古典气息,也就在情理之中了。除此之外,整张专辑还是目前华语乐坛的痛病——制作精良,感性欠奉,记得有歌迷对鼎盛时期台湾乐坛的一些商业专辑有这样的评价,那就是一首精品加九首充数,而听过林宥嘉的这张《神秘嘉宾》后,让人感受最深的却是,现在的专辑为什么连一首精品都找不到了?


  [视频①:萧敬腾全球新歌私听会《收藏》]

  [视频②:萧敬腾全球新歌私听会《原谅我》]

  [视频③:萧敬腾全球新歌私听会《疼爱》]

  [视频④:萧敬腾全球新歌私听会《奋不顾身》]

  [视频⑤:萧敬腾全球新歌私听会《王子的新衣》]

  相对而言,萧敬腾看起来更像是“超级星光大道”的补遗系。原本准备参加第二届星光赛的他,因为制作单位的要求而临时加入第一届的阵营,虽然最终在《新不了情》的PK中败给了杨宗纬,但他的三次亮相,还是给了歌迷很深的印象,尤其是第二次还曾经以《背叛》挑战杨宗纬成功,足以说明他的唱功非同寻常,这也难怪就连“信”乐团都曾经邀请他担任主唱了。

  由于是“华纳唱片”的全约歌手,因为公司此次也算是全力以赴的为萧敬腾制作首张同名专辑,创作名单中不仅有“五月天”的阿信,还有“飞儿”的阿沁,更有“苏打绿”的吴青峰,不过,一者由于歌曲本身的亮点不够,二者也是歌手与歌曲磨合的较短,使得专辑并没有呈现出萧敬腾在星光现场时对歌曲的把握和加工能力,听来不够尽兴。

  “星光”还需好歌点亮

  唱片是歌手的名片,似乎是流行乐坛的不成文的规矩。但随着流行音乐的日益娱乐化,如今的唱片却越来越有被边缘化的倾向。当一个歌手积攒人气的手段,可以通过选秀节目、广告、MV、新闻、博客等形式最大化时,唱片自然就成为一种非必须品,仅仅只是依靠它在祖辈和文献中的地位苟且而生。

  此次萧敬腾、林宥嘉和杨宗纬的三张专辑,虽然云集了当今台湾流行乐坛最强的创作和制作阵容,但专辑的效果却如一些歌迷所言,更像是“为出唱片而出唱片”,从中所反应出的最大问题,就是创作和制作环节上想像力和创造力的不足。曾几何时,有识之士感叹九十年代乐坛的商业化毁就毁在一些不会唱歌却成为巨星的人身上,而现在的现在,当星光大道终于为歌坛提供了像萧敬腾、林宥嘉和杨宗纬这样的唱将时,我们却突然发现,十几年前天天涌现的好作品却难得一见了。

  不过,从萧敬腾、林宥嘉和杨宗纬的演绎风格上,倒也可以看出台湾流行乐坛已经走出了单纯膜拜R&B的阶段,而是开始将华语流行乐坛历史上比较突出的风格,加上一些蓝调、爵士等西方的元素,融合出一种更新型的多元演唱风格,而这种风格倒是和目前国际主流流行的如Duffy、Adele等歌手有着相似之处。

  一种选秀、两种不同

  与内地选秀总是涌现出千奇百怪的“个性”歌手不同,星光大道的评选标准毫无疑问更衷于唱功这个条件。而从两地不同选秀歌手的发展来看,台湾流行乐坛在制作和包装上,依然还是领先内地。虽然萧敬腾、林宥嘉和杨宗纬这三张专辑的整体效果并不突出,但是在音乐定位方面,台湾的公司却绝对没有出现任何的硬伤,这与内地许多选秀歌手,经常被公司以各种风格和形象折腾,绝对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从唱片的制作上来讲,这三张星光唱片可以说是基本反应出了台湾流行工业的现状,而内地的一些选秀歌手的唱片,则因为忽而香港、忽而台湾、忽而本土,甚至还偶尔欧美,根本无法在唱片业内部形成一个基本的统一审美,基本属于啥流行就唱啥,尽管音乐风格已经国际化,但音乐思维却依然停留在八十年代。当一个行业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时,又怎么能靠更需要帮助的偶像歌手去引领时代呢?这真是个问题。爱地人/文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宗纬 | 金韵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