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各方评论

电影节观影调查 上海口味:文艺但不沉闷

  为期9天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收获了680万的票房(截至昨天下午),观影人次达到24万,与去年持平。上海人爱看电影,但上海人爱怎样的电影呢?法国电影《焦糖》成为了电影节展映影片中的一匹黑马,这部文艺但又不沉闷,小有名气但也没有大奖在身的影片,反映了上海观众独特的品味。


  本版撰文 瞿婧宇

  美国电影仍是票房霸主

  根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上海电影节展映影片中已经有106场电影达到了满场。美国片仍是观众消费的首选,共有15部美国电影总计30个放映场次达到了满场。其中最火的是《美国黑帮》和《染血王国》,皆有4场满场。好莱坞拿手的魔幻爱情片,《魔法情缘》也有满场。

  除了美国、法国等电影大国的影片,这次满场的电影涵盖了22个国家和地区。丹麦的《顶级阴谋》、芬兰的《最后8天》、冰岛的《犯罪现场》等,都有满场纪录。

  《焦糖》成为票房黑马

  而让人意外的是,这次电影节展映片杀出了一匹黑马,法国影片《焦糖》以4场满场的成绩惹人注目。《焦糖》是一部法国和黎巴嫩的合拍片,讲的是5个女性的故事,着眼点也在男女关系上。这部去年的影片不过是导演的一部处女作,在法国比较有市场,最大的成就也许要算入围了去年戛纳的导演双周单元。

  对于这部电影的火爆,居功至伟的恐怕要算官方手册上的片介——“看点:美女如云;适合人群:爱女人的成年男女。”观众鲍小姐告诉记者:“看了介绍觉得还不错就去看了。看完了觉得是部适合女人看的片子,要有正确的对爱情的态度,要为自己而活。”

  这也许正反映了上海观众的电影品味——对法国有着特殊情结,文艺但不沉闷,小有名气但也没有被大肆吹嘘。

  沉闷艺术片也满场

  展映片中今年主打的三大影展——明格拉影展、伯格曼影展以及邵氏影展也收到了不错的反应。邵氏的《大醉侠》、《少林36房》,明格拉的《英国病人》、《解构生活》以及伯格曼的《野草莓》和《秋天奏鸣曲》是三大影展中票房表现最好的影片。

  伯格曼的电影以晦涩著称,但并没有受到冷落。许多大学生都在上课时看过伯格曼影片的DVD,但只有在影院中才能够真正感受到伯格曼影片的冲击力。网络上一篇博客中写道:“看完《野草莓》,似乎整个电影院的人集体叹息了一声:唉。有人叹的是:"唉,不过如此。"更多人叹的是:"唉,果然看不懂。""触不到"伯格曼的思想是正常的,不过看伯格曼的观众大多怀着一颗来学习的心。”

  影人寄语电影节

  焦雄屏:定位应该更明确

  “上海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城市之一,这是举办电影节很好的条件,但定位非常重要,一定要有自己的定位。成功的电影节都必须要有自己的强项,例如釜山电影节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以城市经济发展为根基的,市场性非常强;香港电影节的回顾展则是亚洲地区做得最出色的,这是他们的招牌之一;新加坡是东南亚电影的入口,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金马奖则因为是面对全球华人的,所以在华人圈里有巩固的地位。”

  陈冲:选片趣味应清晰

  “来投片的人,那些电影工作者,一定要知道上海国际电影节喜欢什么,他的影片能得到哪些帮助。选片的趣味定下来之后应该会有进展。举办时间也是上海电影节选片的一个劣势,就在戛纳之后。戛纳有那么悠久的历史,由于全世界媒体的关注,对它的发行有帮助,所以一些好片子愿意过去。而刚拍完的电影也不用那么着急,后面还有亚洲电影节。”

  贾樟柯:论坛很出彩

  “我们一直看到上海电影节的进步。它办到第11届,我们能感觉到组委会在尽量提高电影节本身的专业性和国际性。提高和进步主要体现在评审的构成越来越合理、越来越有权威性。“如果能够把所谓的"全球首映"的标准更改为宽泛的"亚洲首映"或"中国首映",竞赛片的质量一定会提高很多,在6月之前的绝大多数的优秀电影都应该有兴趣来到上海。至少能在亚洲范围内增大影响力,也能让更多上海市民和普通影迷看到更多好的电影,在产业的影响力上也会相应增大。“上海电影节比较活跃的是论坛的部分,会请全世界的电影人来讨论电影。无论议题质量如何,但机制本身不错。”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格曼 | 明格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