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各方评论

成都日报:派出所副所长成为影帝

  昨晚,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评委会主席王家卫按照其非常规思维给出了一个非常规颁奖结果:俄罗斯电影《陌生的亲情》获得最佳电影金爵奖,而这竟然是导演的处女作;电视剧名导高群书的低成本影片《千钧·一发》,不仅搏得评委会大奖,更贡献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的第一位“非职业”影帝。

此外,立陶宛《迷失》获得最佳导演和音乐两项大奖,捷克影片《空虚》中的女主角艾米丽娅·瓦萨约娃获得最佳女演员奖,最佳摄影由《我母亲的眼泪》获得。

  “非明星”是基石

  四川农村电影放映员感动全场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汶川大地震之后举行,影展期间,电影人通过各种方式支持灾区重建。昨晚的颁奖典礼也精简为颁奖仪式,取消往年的文艺演出环节。而全场最大的明星是四川一名灾区普通放映员赵先福。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天,赵先福就带着数字放映机奔走在一个村一个村之间,给乡亲们放映电影,而家人是否安全他甚至来不及顾及。当主持人问到他的想法,这位朴实的汉子说:“因为我是一名农村放映员。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我们的家乡没有了,亲人没有了,但我们没有失去重建家园的信心。在那个时候,父老乡亲需要我们,于是我们就来到灾区群众安置点,来到帐篷里,看到一双双渴望的眼睛,看到一张张笑脸,我心里感到非常快乐,非常值得,也是我们作为电影人应该尽到的责任和义务。”在赵先福朴实的讲述中,秦怡等人纷纷落泪。这些普通的基层电影放映员,是中国电影的基石。电影节也现场向省文化厅代表和赵先福赠送给都江堰35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和2套广播发射设备,表示电影人将在灾区文化重建工程上继续努力。

  “非职业”是影帝

  派出所副所长带来最大惊喜

  当陈冲和莫文蔚公布本届金爵奖最佳男演员是《千钧·一发》的男主角马国伟时,全场爆发出声声惊叹,随即掌声不断。上海国际电影节11年历史由此改写:一位业余演员成为了影帝。

  《千钧·一发》根据2003年发生在齐齐哈尔的一起真实的连环爆炸勒索案改编而成。马国伟把一个“除了不会生孩子什么都会”的老鱼形象塑造得真实可爱,细腻感人。而出人意料的是,马国伟的身份是哈尔滨市某派出所副所长,他首次“触电”竟然书写了中国电影节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非职业”的马国伟在领奖台上破了“规矩”,把该片导演高群书也拉上了台。他说:“真的想不到可以得到这么高的荣誉,所以叫上导演和我一起上台给我壮胆。”马国伟笑言,开拍前他很没自信,一直追问胶片的价格,在得知开机1秒钟就要用10元钱的胶片后,还跟导演说:“咱们宁可走100遍再开机,可不能浪费。”片中,他“原生态”的演出真实感人。高群书说:“在采访完影片原型民警于尚清之后,我就知道没有一个职业演员能演,这不是演技的问题,而是要让观众感到真实。”而选中马国伟也十分偶然。当时离影片开拍只剩三天,还无法确定男主角。他意外发现了当地派出所副所长马国伟,于是“一见钟情”。分管片区的马国伟当时去见导演是为了协调配合剧组拍片工作,没想到一片成名。高群书对这位非职业演员的专业精神非常赞赏:“最后那场爆炸的戏,第一条拍的时候,马国伟真的被炸到了。但他在医院简单处理后马上回到现场,还主动跟我说,导演,再来一条吧……这要是换了专业演员,或者是明星,我相信都很难做到。”

  马国伟开创上海国际电影节“非职业”先例也与评委会主席王家卫有关。王家卫本人就非常喜欢起用非职业演员,此次对马国伟朴实的表演十分赞赏。

  “非科班”是新兴势力

  高群书感谢偶像王家卫

  低成本国产影片《千钧·一发》成为了本届上海电影节的最大赢家。不仅捧出了黑马影帝,还夺得了评委会大奖。高群书在电视界早已是成名大腕,是中国警匪剧领军人物,但他在电影界却是新人。前年,他凭借导演处女作《东京审判》入围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单元,《千钧·一发》是他的第二部影片,也获得了金爵奖评委会大奖,蹿红速度令人刮目相看。这个非“电影科班”的电视剧导演也为中国电影注入了新鲜活力。

  高群书对电影的执著让人钦佩,拍摄《东京审判》时他“拍片拍成投资人”,自己举债500万元完成该片,最终还被迫放弃了自己的几十万元片酬。而此次的《千钧·一发》更得到评委赞赏,认为该片从一个特殊角度关注小人物,黑色幽默、扑朔迷离的情节、非职业演员的出色表演,为影片增色不少。高群书带领剧组成员走上领奖台,他激动地说:“我的偶像是王家卫,谢谢评委把神圣的一票投给我这部小成本,我们这部电影就是告诉观众责任、顽强、宽厚和善良。”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国伟 | 赵先福 | 高群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