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大众日报:“墨镜主席”与“冷面愤青”

  要是别人当面说王家卫是“流氓”,王家卫肯定恼火,可是陈丹青说他是流氓,这个戴着墨镜的上海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竟然觉得是夸他。“流氓”俨然成了个褒义词。陈丹青秉承一贯风格,妙语、粗口,什么词狠说什么,不停玩冷幽默,其实就是变着法儿表扬这个有点另类的“墨镜主席”而已。
陈丹青扮演了个“冷面愤青”角色。

  且看两个人是怎样在“主席讲坛”上互相吹捧的:陈丹青:“王家卫是流氓加才子,带着一股江湖气,既坦然又大气。”

  王家卫:“陈丹青是大师。我第一次看见他,觉得他像一个和尚!”

  陈丹青55岁,王家卫50岁。二位都过了知天命之年,却依然如孩童般在疯玩儿,在一个严肃的论坛上来一点轻松、幽默,我觉得效果很好,这说明他们的心态很好。这才体现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性,包容,随意。其实,我们好多的关于影视艺术的节会,开得太严肃,太拘谨,太正规,没有了艺术的“娱乐性”,效果往往就打了折扣。

  电影是创意产业,创意,就是要出其不意,有新意,就是要破格。“墨镜主席”的“主席讲坛”不请其他电影人,而请画家陈丹青,请这个“很不要脸地谈建筑、谈时尚、谈教育”的人来谈电影,本身就有创意。我觉得还可以放开些,比如请请作家,请请经济学家,甚至请请街头烤地瓜的老头,只要他们能说出区别于别人的话,他们的话能对电影有好处,就可以请。

  话可能说得不讲究,举止可能有些欠完美,只要是围绕电影,围绕艺术,都可允许。这是本届上海电影节可圈可点之处,也说明了组织者的自信。明星喜欢互相吹捧,就吹吧,只要别妨碍别人,只要你的吹能吸引别人;互相吵就吵吧,只要别触犯国家法律,只要别跨越道德底线,只要别伤了身体。

  王家卫一开始戴着墨镜主持,觉得他就是黑社会,不是好人,是“流氓”打扮,可是再看几眼,觉得也没什么,也很好,很现代,很酷。不知不觉,我开始注意他主持的风格,而忘记了他的墨镜。陈丹青,听着他的流里流气的话,觉得也不是好人,觉得有流氓腔,可是再听,仔细听,还是能发现,陈丹青肚子里有东西,好多话说到了点子上,比如:“陈凯歌、张艺谋、田壮壮、李少红,他们都是才子,也有流氓气,但他们和我一样,没有都市电影的概念,拍的都是农民……就像我,画过西藏,画过农民,可是从来没有想过要画上海。”陈丹青在说一个现象,或陈述一个观点时,往往是把自己先摆进去,这个习惯很可爱。

  “墨镜主席”其实不全是嬉皮笑脸,该严肃、该庄重的时候,一丝一毫也不马虎,我对他开幕时的一段致辞很赞赏:“我们在走过悲痛走向未来的同时,我们要记住那些画面,那一双双从废墟中伸出的手,母亲发出的短信,父亲的焦虑以及我们的脆弱和坚强,我们要记住我们的错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改变它的决心,我们要记住这个灾难对生命的启迪,我们要记住它让我们知道生命的可贵和价值。我们要用电影走向未来,并用电影为我们的明天致敬。”

  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要在30年前,“墨镜主席”和“冷面愤青”在电影节上这样折腾,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丹青 | 王家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