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电影论坛 > 论坛动态

电影圆桌第二场:女性电影人畅谈成长经历

   6月17日上午,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圆桌论坛第二场,在上海银河宾馆举行。这一场论坛的主题是女性影像与女性情感,围绕这个主题,主办方邀请到8位中外女性导演和制片人,和大家共同探讨女性电影和各自的故事,同时也期望通过大家的努力,给观众一个新的视角。

中国导演尹丽川
中国导演尹丽川

  女性电影的提法、连同女性电影人一道成为电影中一个特殊的类群。她们单独被提出和放大,甚至在某一个历史时段掀起一个颇具火药味的运动,都来自对所谓男性话语霸权的挑战上。但从电影本身而言,女性电影是一个特别值得探讨和发展的动人课题,因为女性给电影带来的,是这一性别与生俱来的不同的题材和故事,不同的生活观照点,不同的电影语言和美学。

中国制片人罗拉
中国制片人罗拉

  女性导演多数并非科班出身 成功源于对电影的执着

  这一场圆桌会议的嘉宾,共有八位,分别是瑞士导演让娜-魏兹、瑞士导演乌苏拉-梅尔、德国制片人伊娜-克里斯蒂娜-科斯顿、德国导演米瑞姆-戴尼、中国导演尹丽川、中国导演麦婉欣、中国制片人罗拉、中国导演戴玮。

中国导演麦婉欣
中国导演麦婉欣

  德国导演米瑞姆-戴尼,率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一开始我是做助理,后来被导演看中,于是有机会拍摄第一部短片。在这之前我还一直担任电影戏剧的服装设计,那个时候才真正开始对导演感兴趣,我的电影中有很多非常漂亮的服装,这个是受我之前工作的影响。在柏林我写了一些剧本,后来去了纽约发展。”

中国导演戴玮
中国导演戴玮

  让娜-魏兹的经历与瑞姆-戴尼很相似,不是科班出身,没有念过电影学院,80年代去了柏林,最早做驾驶员,后来做了导演助理,最后当了导演,帮很多人做编剧,后来自己写剧本,做了编剧和导演。

瑞士导演让娜·魏兹
瑞士导演让娜·魏兹

  香港导演麦婉欣2001年拍了第一部长片,最近在筹备第三部电影。她说当导演是偶然,念书的时候想做美术指导,后来因为缘分当了导演。她开玩笑说:“其实很多时候当导演有当公主的感觉,只不过公主到了片场,还是要拿东西,忙这忙那。”

德国制片人伊娜·克里斯蒂娜
德国制片人伊娜·克里斯蒂娜

  中国导演戴玮1996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原本应该顺理成章做编辑或记者,但是她偏偏想做电影。2006她年开始指导首部电影《冈拉梅朵》,并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为拍摄这部电影,还先后进西藏十三次,完成了一次视听和心灵的朝圣之旅。而中国制作人罗拉最早是学画画的,后来很幸运地接触到了电影。

德国导演米瑞姆·戴尼
德国导演米瑞姆·戴尼

  尹丽川——女性电影感情细腻 但我更想做男性电影

  尹丽川这位女性导演,因为一部《牛郎织女》,让很多电影观众喜欢上她。谈到成为导演的经历,尹丽川说是女人成就了她:“我做导演是因为女人,还记得当时是罗拉看中了我。女人有一种感性,挺可怕的,但也挺好的,应该说是有利有弊。因为电影毕竟是理性的东西,女人电影的感情细腻,感情丰富,但同时局限性也很大。对于我来说,我拍电影不想特别设定成女性电影,而是顺从内心感受。我的第二部作品《牛郎织女》,讲的是女人的故事,这样的题材很容易走上女性电影的狭隘的格局,不过很高兴,大家看过之后,没有听到这样的评价。”

导演乌苏拉·梅尔
导演乌苏拉·梅尔

  在电影上,期望有更大突破的尹丽川,最想拍的是男性电影:“对于我来说,女性电影不需要做成男人一个没有好东西的那种感觉,这样太狭隘了。其实我特别想做男性电影,男人对我们来说是他者,世界上那么多好片子都是男性导演做的,所以我很想挑战一下。”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尼 | 尹丽川 | 罗拉 | 戴玮 | 麦婉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