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大片小片都没学会讲故事(图)

  “我们是一个人均票房不到50美分的市场,但又是一个大城市里的电影票价已高于纽约同等影院票价水平的市场;我们是一个每30万人才有一块电影屏幕的市场,但也是全球唯一一个在公众电影院可以躺着看电影的市场……”

  昨天,易凯资本CEO王冉在“发现中国电影资本市场”主题论坛上的这一连串对比,引来掌声不断。他的话一语道出了中国电影市场多年的积弊。

  现象 每五年看一次电影

  本期论坛的主题是“新热点发现中国电影资本市场”,陈可辛导演、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等影界大亨,与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朱云来等金融家代表出席了会议。


  专家们用数字说明中国电影市场的问题。任仲伦指出:“如果做一个调研,可能在座的人,一年都可能进不了影院看一次电影。而我们看到一个平均数。中国现在观众是每五年看一次电影。上海算是一个比较好的成熟市场,但也只有人均1.5次。这是很可怜的数字。”

  积弊 每项陈诉掌声不断

  王冉则用一连串的对比,痛陈中国电影市场如今的积弊。“我们是一个人均票房仅有韩国的1/80和美国1/125的市场;我们是一个大片依赖港台影星,小片靠本土先锋概念,大片小片基本上都不太会把一个故事讲好的市场;我们是一个每年只进口20部海外分账片,但是几乎所有好莱坞最新影片都可以和盗版商分账能在第一时间看到的市场;同时我们还是一个连最主流的搜索引擎公司、视频分享公司和高速下载网站,宁愿成为被告也不愿意支付版权费用的市场。”

  王冉每说完一个对比,台下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但王冉的痛诉还在继续。“我们是一个很多电影投资方来自于房地产业和矿业并且以提升私人生活品质为主要目的的市场。”

  他的这番话说完,台下响起了持续半分钟的掌声,其意不言而喻。

  对策 版权销售,降低成本

  任仲伦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出路找了一个对策。他认为电影人不能仅靠院线赚钱。“我们电影产业过去的(成本)回收主要靠影院票房,现在实际证明版权回收变成一个最主要的销售观念,这不仅仅指影院还有一些更广阔的销售渠道。”他以2004年看了美国7大公司的财务报表举例。“他们靠影片得的收入一般占他们收益的30%左右,其他的收入都是靠其他版权的收益。电影不只是靠票房,更多的是靠版权销售。”

  另外,陈可辛认为,另一个处理对策是中国电影不要一味求大,降低拍片成本。他指出:“成本在一亿以下的电影如果真的很好,吸引全国的观众两三亿的票房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只要好好地去计算我们的制作成本,并尽可能降低成本,这是我们电影工作者最需要探讨的。”他同时认为,一个国家的电影要起来,关键在于这个国家的市场购买力能够支持这部电影的成本,也就是成本和市场相符。“只有这样我们的电影才会多元化,我们才不会只是拍魔幻的武装大片。”

  他还以《集结号》举例。“不用明星也是降低成本的一个方法,比如《集结号》在中国就足够收回成本,他们就没有起用很大牌的明星。”本报记者茅中元文 本报记者朱良城图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冉 | 任仲伦 | 陈可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