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各方评论

欧洲片集体郁闷 不想难受只能睡觉

  跟前一天日、韩参赛片带给全场观众的轻松温馨气氛不同,16日的几部欧洲竞赛片好不好看暂且不说,反正是看得观众没一个不揪心的。简-奥斯汀在《傲慢与偏见》开篇的话完全可以概括这一天的三部欧洲电影:“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理由。”

  德国电影《我母亲的眼泪》、捷克电影《空虚》、希腊的《女人的阴谋》,引用散场后观众们的评语分别是“叫人低落”、“极度抑郁”、“看得人头昏脑胀,不知所云”。在这些情绪低落主题沉重的电影里,分别讲述了三个家庭,三个最后都分崩离析的不幸家庭,只是各有各的理由。一个比一个叫人难受,但也一部比一部更多拥趸,不过现场睡觉的观众也是按此顺序递进增长。

《我母亲的眼泪》

  《我母亲的眼泪》 抑郁指数60

  第一个亮相的是德国电影《我母亲的眼泪》,一个阿根廷的三口之家政治避难到了德国,住在柏林的一个看似废弃工厂的大房子里,跟他们一起生活的还有很多人,大家的惟一共同点就是失意。儿子靠幻想自己有超能力来解决问题,妈妈拒不正视此问题可是一遇到类似话题就比谁都激动,爸爸倒是努力生活,可惜永远在失业。夫妻离婚,父子决裂,一个国家的动荡带给一个家庭的创伤是毁灭性的。不过结尾处儿子独自在街头骑着自行车,回忆父亲承诺带他骑车兜风的承诺,这个已经分裂的家庭又被深埋的爱意暗暗捆绑在一起。

《空虚》
《空虚》

  《空虚》 抑郁指数 80

  捷克电影《空虚》紧随其后,只是抑郁程度更上一层楼。同样是动荡大环境下的小家庭,更坏的是父亲被出卖,早早死去。这成了兄弟俩尤其是弟弟维克永远的精神痛苦。在他不那么健全的世界里,父亲始终保持去世时的年轻模样,跟自己共同生活,指点迷津。可是他的疯癫却逐渐加重母亲生活的负担,他自己又迷恋上了哥哥婚外情的对象,找出当年出卖父亲的人也困扰着他,维克很悲惨,可是他身边的人也一样不幸,人人对于生活都无能为力,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只有靠一点点爱和救赎得以为继。剧情越来越沉重,男主角越来越精彩。很多观众最后的评语都只有一句,男主角绝对该拿大奖!

《女人的阴谋》

  《女人的阴谋》 抑郁指数 90

  希腊影片《女人的阴谋》最后上映。因为放映厅相同,很多上一场看了《空虚》的观众也留下来观看了这部电影。结论是,完全莫名其妙叫人抓狂。不过喜欢的人也更多,称其为希腊版的《美国美人》。中产阶级家庭的破裂,中年男人的种种危机和心理恐慌,整个社会的盘根错节的病症透过这一家人显示出来,叫人不晕不抑郁都不行。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