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鹿特丹爱乐团来华 年轻音乐家相遇(图)

  作为东方艺术中心2007/2008演出季的闭幕演出,鹿特丹爱乐将于6月20日和21日献演沪上。新任乐团艺术总监、31岁的雅尼克将携手同样年轻而才情四溢的钢琴家李云迪。两位音乐家也都有对灾区的特别献礼。

雅尼克
雅尼克

李云迪
李云迪

  6月20日和21日,鹿特丹爱乐将在2008年新任艺术总监雅尼克的带领下,与特邀的钢琴家李云迪,一同带来拉威尔和普罗科菲耶夫的两部作品,此次演出也是东方艺术中心正式运营三周年迎奥运系列庆典演出的重头戏。而两位年轻的音乐家也都有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特别献礼。

  “贝三”献给英勇的中国人民

  成立于1918年的鹿特丹爱乐乐团以特立独行的作风影响着欧洲乐坛。该团对掌门人的选择可谓独具慧眼,历任音乐总监上任时都不到40岁,迪图瓦、西蒙·拉特、捷吉耶夫,如今无一不是乐坛赫赫有名的指挥大腕。

正因如此,这支成立近一个世纪的“老字号”,始终散发着朝气。此次随团来沪的指挥家雅尼克年仅31岁,同时也是伦敦爱乐乐团2008/2009演出季首席客座指挥。

  在费城交响乐团来沪演出之前,雅尼克曾经告诉记者,鹿特丹爱乐乐团选择在东艺同一大厅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不为挑战费城交响,只为中国受难者祈福。最近,他再次表示,鹿特丹爱乐这次的第二场音乐会,还将把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英雄”献给抗震救灾中英勇的中国人民,希望他们能够用“英雄”中所描绘的“坚韧的精神”去重新创造自己的生活。

  为配合乐团的年轻气质,鹿特丹爱乐的上海首演选择了同样年轻的钢琴家李云迪。新近签约英国著名音乐经纪公司的李云迪这次带来的两部作品是他与柏林爱乐、小泽征尔合作,为DG公司灌录过的“王牌”曲目。

  祝福灾区孩子早返校园

  一个是色彩斑斓的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琴协奏曲》,一个是带有爵士乐风情的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虽然李云迪此次演出的音乐风格有别于以往的浪漫派作品,但他自信,曾让自己唱片销量大好的这两首作品一定能让沪上观众另眼相看。此外,据东艺方面透露,演出现场,李云迪也将带来精心准备的加演曲目,献给在灾区重建家园的人们。

  李云迪从小在重庆长大,当被问到这次四川大地震受灾人群中可有自己的朋友,他沉默了很久,而后告诉记者,自己的爷爷、奶奶和一些亲戚都住在重庆。“当时地震发生时,我在欧洲,曾一度跟他们失去联系,直到接到报平安的电话,我才松了一口气。当时,我每天从电视新闻播出的画面中看到震后的情景,实在令人太痛心,而我能够做的就是捐款到慈善机构,表达自己一点心意。”

  李云迪从欧洲返回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其他川籍音乐家一起举办了一场感恩义演音乐会,筹得的款项将捐献中国教育发展基金,用作重建灾区校园,让孩子们能够早日重返校园。他希望通过这样的义演,呼吁大家“继续慷慨解囊,毕竟灾区的重建是很漫长的”。

  (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云迪 | 尼克 | 科菲 | 拉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