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沪剧新戏《露香女》专为上海世博会打造(图)


  由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松江区文广局和上海沪剧院联合出品的展现上海地域文化风采的沪剧新戏《露香女》,6月17日至20日晚将在美琪大戏院与观众见面。这部专为世博会精心打造的重点剧目,由茅善玉、孙徐春这对黄金搭档联袂演绎。

  沪剧新戏《露香女》以中国参加万国博览会的历史为背景,描写了负责筹备博览会中国馆的农商部官员、年轻画家董耀庭到上海松江地区寻访参展作品时,与绣娘顾露香发生的一段传奇爱情故事。但这段恋情并不为世人所容,在恶势力的阻挠逼迫下,抗争无效的情侣被迫分手。

这场爱情悲剧使顾露香对艺术的理解进一步升华,她的创作达到新的境界,终于传来了顾绣作品在万国博览会荣获金奖的喜讯。

  为世博会打造一台好戏,这是上海沪剧院早在申博成功时就产生的想法。为此,在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市文广局和市文广创作中心的支持下,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和剧作家赵化南多次下生活深入采访后,决定以曾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即当时世博会)上获金奖的顾绣艺人的艺术追求和爱情遭遇为切入口,创作一台反映上海与世博会历史渊源和上海市民对世博会人文情结的大型沪剧。

  新戏导演、上戏青年教授卢昂把《露香女》定位为一出抒情悲喜剧。他强调,沪剧是上海的地方歌剧,松江顾绣是这方水土的智慧结晶,他希望以沪剧的形式来摹绘上海城郊百年前的风情、风貌、风雅、风骨;抓住戏里蕴涵的人物之美、人情之美、人性之美、人文之美,展示中华美德和本土文化的生生不息。

  新戏排出了上海沪剧院目前最强的演员阵容,茅善玉、孙徐春这一对享有盛誉的黄金搭档分别扮演剧中的男女主角,著名演员陈瑜、李建华、王明达,青年演员滕一茗等也在剧中出演。茅善玉笑道,塑造一个性格内向、感情深沉的文化技艺传承人,是她从艺以来第一次。她将努力打开这个绣花女的内心世界,赋予她独立高洁的品格,揭示她纯真美好的感情,使她更接近现代人的审美价值。

  (记者 端木复)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善玉 | 万国 | 孙徐春 | 顾露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