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沪上“爵士遇上昆曲” 跨界对话重现经典


  “我叫他老尚,希望他也能叫我老张,在中国,熟人之间都会在名字前面加上‘老’,也算是入乡随俗吧。”昨天,在沪上的爵士酒吧JZ CLUB内,昆曲小生张军现场用昆曲与比利时音乐大师尚·马龙的钢琴演奏巧妙配合,并宣布7月11日、12日晚上,一场名为“当爵士遇上昆曲”的演出将在贺绿汀音乐厅进行。

  不让混搭流于形式

  作为东道主,张军昨天把发布会的舞台让给了远道而来的尚·马龙,这位来自音乐王国比利时、毕业于柏克莱大学音乐学院的流行钢琴家,与雅尼、范吉利斯、喜多郎、乔治·温斯顿等齐名。

不过,尚·马龙一出场就找到了主场的感觉,一直在努力学习中文的他不仅听懂了现场主持人的话,还用简单的中文与媒体打招呼:“你好,侬好……”在被问及弹钢琴出身的他为何会与昆曲结缘时,尚·马龙表示自己第一次听到昆曲时只有一个感觉——惊讶:“从我们西欧的古典音乐传统来说,对于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戏曲更加感兴趣,而不是美国文化。”

  由于两人前天第一次排练了3个小时,因此昨天现场只表演了一小段。张军表示:“这是两个表演艺术和音乐类型的融合,不仅仅是用钢琴为昆曲伴奏,我们更希望可以让古典音乐和昆曲相融。”

  “跨界对话”重现经典

  据悉,“当爵士遇上昆曲”音乐会将分成上、下半场,让观众充分领略“新世纪钢琴大师”尚·马龙和“昆曲王子”张军的舞台魅力。无论是钢琴演奏还是昆曲演唱,整场演出将完全采用“不插电”(不用扩音设备)的方式,让观众充分体验原汁原味的极致完美声音。

  上半场为“各领风骚”,两位艺术家将先后登台,尚·马龙带来《茉莉花》、《Funny Face》等一系列动听的迷人爵士钢琴独奏,“昆曲王子”张军则带来优雅的昆曲片段《牡丹亭·拾画叫画》;下半场则为“跨界对话”,尚·马龙和张军将一同登台,带来昆曲《牡丹亭·惊梦》、《玉簪记·琴挑》、《长生殿·迎像》等唱段,迷幻的爵士乐与曼妙的昆曲将在此碰撞出火花。

  据悉,此次音乐会比利时国家电视台将进行现场实况录制,并于稍后时间在比利时国内和欧洲地区播放演出实况。主办方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也将出版发行《当爵士遇上昆曲》现场版光盘和花絮片DVD及数字音频和视频,让更多人领略到爵士与昆曲交融的魅力所在。(记者|鲁文静|文|朱良城|摄 )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亮相英国(图)

6月2日,在英国伦敦萨德勒斯韦尔斯剧院,青春版昆曲《牡丹亭》主演沈丰英(饰杜丽娘,右)和俞玖林(饰柳梦梅)在排练.由中国著名作家白先勇担任总制作人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首次登陆英国...

08-06-04 07:01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龙 | 张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