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郑渊洁“自救教材”将出版

  郑渊洁“自救教材”将出版十几年前,在写给儿子的教材《再送你100条命》里,“童话大王”郑渊洁告诫儿子,如果发生地震,是要躲在课桌之间等待就救援。十几年后,郑渊洁看到地震灾区的惨烈图片。震惊之余,他决定将这本儿子当年的“课本”出版。他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他家厨房还常年备着饮用水和饼干,一旦地震发生就展开自救。

  郑渊洁刚从海南三亚看望在那里接受治疗的灾区儿童回来。那些孩子有很多都读过郑渊洁的书,感动之下他捐了38万元稿费,“我的书在四川卖得很好,现在该是帮助他们的时候了。”从孩子们所讲的地震当时的事,郑渊洁发现他们逃生的技巧非常缺乏,这让他猛然想起多年前给儿子郑亚旗所写的那本“自救教材”。郑渊洁说,《再送你100条命》是当年他查遍资料,咨询了许多懂自救知识的朋友之后写下的。当初给教材起了这个书名就为了让孩子知道“我生了你,给了你一条命,现在我教给你安全自救常识,再送你100条命”。

  在教材里,郑渊洁用童话的形式,不厌其烦地告诉儿子,如何遵守交通规则,遇到陌生人怎么办,闻到煤气味该做什么,当然也有遇到地震该如何自救。郑渊洁说“钻课桌底下”也是多年的误解,那时只能躲在两张课桌当中。于是,郑渊洁决定将他给儿子讲的那些自救知识也告诉给其他孩子们。他把那本教材的名字改了一下,叫《皮皮鲁送你100条命》,想用这个童话的名字吸引更多的孩子,“逃生自救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郑渊洁对儿子郑亚旗的爱,在圈内是出了名的。他不仅给孩子编写了10本教材,亲自教授,还给儿子灌输许多自救知识,因为他不想失去儿子。郑渊洁告诉记者,他到现在还关注着儿子的生活细节,在不久前,他看到儿子直到找到了一个无人之处才停车开门,他高兴极了(在人多的地方开车门容易遇到劫匪),他觉得这么多年对儿子的自救教育没有白费。

  郑渊洁告诉本报记者他一直保持着强烈的自救意识,这和他经历过唐山地震有关,当时他正在震感非常强烈的北京。所以直到现在,每次逛商场,郑渊洁第一件要做的事还是先看清楚逃生通道在哪里。他还透露,“我们家厨房里也常年备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饮用水和饼干,我们每个人身上也都会备一个哨子,这样即便发生了地震,我们也可以及时展开自救。”

  郑渊洁在三亚见到了许多地震孤儿,他觉得那些孩子的应变能力很强,所以人们大可不必拿出心理学家的架势来医治孩子们。“灾区的孩子们多玩和多读书是很有必要的,玩耍时他们会因为快乐而忘却伤痛,读书时心灵是纯净的,同时孩子们也可以从书籍中汲取力量。”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渊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