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各方评论

东方早报:金爵奖评委会劲吹“戛纳风”(图)

吉拉·阿尔玛戈

比尔·奥古斯特

桃井薰

王家卫

乌里希·费尔斯伯格

霍建起

  前日揭晓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候选影片名单,无论是导演还是片子本身对中国观众来说都比较陌生,导致外界对整个提名名单反响平平。不过昨日公布的金爵奖评委会名单却是让人眼前一亮。七人评委会中,有三位都在戛纳电影节上获得过殊荣。

  丹麦导演比尔·奥古斯特是两届戛纳金棕榈奖得主。1988年,比尔·奥古斯特导演的《征服者佩尔》赢得第41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次年,该片还击败了西班牙导演阿莫多瓦的《精神濒临崩溃的女人》,夺得第6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奥古斯特还与已故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有过合作。1992年,伯格曼编剧、奥古斯特执导的《善意的背叛》于第45届戛纳电影节上赢得金棕榈奖。

  评委中唯一的制片人是来自德国的乌里希·费尔斯伯格,他是德国著名导演维姆·文德斯多年的合作伙伴,两人共同创造了《直到世界尽头》、《百万美元酒店》和《乐满哈瓦那》等优秀影片。2000年,乌里希制片、文德斯执导的《乐满哈瓦那》曾拿下奥斯卡最佳音乐奖、金球奖最佳导演奖。去年,乌里希·费尔斯伯格与英国导演肯罗奇合作的《风吹稻浪》拿下了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殊荣。

  另一位戛纳电影节的常客自然是担任评委会主席的王家卫导演。前年,王家卫曾担任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去年,由他执导的《蓝莓之夜》是第60届戛纳电影节的开幕电影。再往前追溯,王家卫曾凭借《春光乍泄》赢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他的《花样年华》则为梁朝伟赢得了戛纳影帝。王家卫的《2046》还曾开创戛纳电影节上的一个先例——更改早已公布的放映时间,原因只是王家卫迟迟没有做完《2046》的最终拷贝。今年,王家卫重新剪辑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在戛纳电影节上特别放映,这部电影也将在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展映。

  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

  亚洲新人奖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为新晋导演特设的展示平台。今年的亚洲新人奖单元的评委会主席,特别邀请到曾担任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单元主席、编撰了《世界电影史:1960年以来》的德国电影人乌利希·格雷戈尔来担任。学者出身的乌利希·格雷戈尔1954年至1956年于巴黎的法国电影资料馆研究电影。1970年在柏林创建了兵工厂电影院;1971年至2001年担任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的主席,致力于展出有创造性、实验性的电影。乌利希·格雷戈尔在1962年与恩诺·帕塔拉合著出版了《电影史》(1982年再版)。而他独立撰写的《世界电影史:1960年以来》,被广泛运用于全球各大电影专业机构以及电影专业教学领域。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家卫 | 奥古斯特 | 伯格曼 | 格雷戈尔 | 乐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