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华裔影星陈冲30年后再演“小花” 为孩子暂别影坛(图)

著名华裔影星陈冲。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

  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贾樟柯在戛纳被问及为什么这次找来陈冲合作,他是这样回答的:“看了《太阳照常升起》、《色,戒》后,觉得陈冲好像突然被打通了经络,表演特别挥洒自如。”从当年的《小花》到今天的《二十四城记》,十八岁出道的陈冲经历了“全民偶像”的辉煌、初到好莱坞的彷徨、转型导演的艰难尝试,一直到最近捧出频频被称为“教科书式”的表演,她无疑经历了一次次凤凰涅槃。


  在《二十四城记》中,陈冲所扮演的第二代“厂花”被大家称为“小花”,而《小花》正是她三十年前的成名作。这一段故事,更像是给了陈冲一个缅怀过去的机会。她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说起三十年后再演“小花”这个角色,有种特别的情感在里面。她坦言,做娱乐这行,对于青春的逝去,肯定是有失落,但“我能感觉到人生的一种丰富,它给我的不仅是夺去了我的青春,也给予我很多。”

  在戛纳接受采访时,她的先生全程陪在她旁边。她几乎不化妆,脸上看得出岁月的痕迹。但一听她说话,又恍惚觉得这是个小女孩,因为她脸上有种天真的神情,声音轻柔得近似撒娇,说到高兴的时候,会发出咯咯咯的笑声。奇怪的是,这一切都让人觉得很自然,并不做作。

  30年后再演“小花”:

  人生不仅夺去了我的青春,也给予我很多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当时导演是怎么说服你来演这个角色的?

  陈冲:其实也不需要说服。我一直很喜欢他的电影。我觉得他的电影是对现在中国普通老百姓的一种关注,对在高速巨变的社会中的道德的困惑、情感的失落和兴奋,很好地都捕捉了下来。我特别喜欢《三峡好人》。看了《三峡好人》以后,他跟我联系有这个角色,我看了觉得挺有意思,又可以演“小花”了。

  南都:你演的“厂花”很有意思,不断告诉别人“他们说我很像陈冲”,这个安排是事先设定的还是拍的时候突然想出来的?

  陈冲:剧本里这个角色本来就叫“小花”,别人说她长得像陈冲是本来就有的。导演跟我说这段台词是从两段采访中结合起来的,他们厂里的确有这样一个厂花。

  南都:你那段故事的最后一幕,是你站在厨房,看着电视上放的电影《小花》,那是你三十年前的成名作。我对你看着电视上的表情印象很深,很失落很无奈。

  陈冲:有一点这种成分在里面,你说我的同代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小花?他们其实是对自己青春的一种缅怀。我们是社会主义教育、理想主义教育的最后一代,全国人民有一种团结凝固的力量,我们这代人就有这样的感觉,所以这代人有共同的青春。

  像我演的那个角色,技校一毕业十几岁就离开上海到成都,也经历了很多,到现在这个年龄再看过去那段,其实还是令人怀念的。尤其到今天她是个一无所有的女人,她有许多错过的机会,毕竟她当年是个厂花,但她错过了,所以回忆的时候有哀怨,但也还是有种快乐。这个回忆和我自己的回忆是相似的。

  南都:她年轻时那种爱美、不甘平庸、又很骄傲的个性,和到了中年后哀怨失落的感受,跟你自己的体会有相似吗?

  陈冲:我能够体会吧,但没有她那么失落。对于青春的逝去,尤其做娱乐这一行的,它肯定是有一种失落的。但年纪比较老了之后,反而有机会演些蛮有意思的角色,比如《太阳照常升起》、《意》,都很有意义。我能感觉到人生的一种丰富,它给我的不仅是夺去了我的青春,也给予我很多。但“小花”这个角色肯定比我失落很多,她爱美,特别爱美,比如蓝色的工作服要漂成淡蓝色的,因为这样我觉得她就更失落了。我没她那么失落,但对这种情绪很能体会,那种落寞的情绪。

  27年后给闯好莱坞女星提建议:

  懂得为你写剧本的人,还是在国内

  南都:最近很多国内年轻的女星闯荡好莱坞,你是很早(1981年,编者注)就去的美国,感觉中国的女星在国外要么就打,要么就脱,特别是当配角,你对新一代的女星闯荡好莱坞有什么建议?

  陈冲:其实时代不同了,现在华人明星在好莱坞的环境已经好很多。但是你如果要演很深刻的戏剧,肯定要有一个人懂得你的表现方法、你的情感来为你写,比如有一个美国导演对你的了解像张艺谋对巩俐那样。否则,因为语言的关系,台词表现能力是有限的。比如说喜剧,喜剧中有特别的喜剧节奏,不在自己的语言和文化环境中,你是抓不到那种节奏的。我在美国生活了这么多年,英语讲得很好,但我还是把握不来那种喜剧节奏。

  南都:你的意思是说,好莱坞让华人女星要么打要么脱,不是因为歧视,而是因为不够了解演员?

  陈冲:对啊,现在华人演员在好莱坞的环境已经好很多了,都要打中国市场嘛。现在问题是谁来为你写剧本?谁来了解你为你创造一个适合你的东西?要不然完全懵懂地在好莱坞闯荡,他们脑海里自然而然地只能想到打啊性感啊,因为他对你不够了解。他不了解、不能好好为你创造一个人物,也就很难体现你的优势,你就很难。哪怕周润发,以前在香港片多棒啊,他到了美国就没人为他(量身定做),他们都不懂他,就没办法让他闪光。

  南都:这几年你主要的重心转回了国内是因为这个原因吗?

  陈冲:对呀,比较有意思的角色还是这边,懂得为你写,像姜文这种。

  生孩子10年后看事业与家庭:

  电影不是非我不可,我的孩子是

  南都:前几年,你把重心转向了导演,后来为什么还是转回来了?

  陈冲:其实我特别想导,我特别喜欢导。但是现在不是特别合适,孩子太小了。导演的话牵扯的精力太多了,每个片子都要一年半、两年的时间,基本上都要很投入很投入,不能在孩子身边,他们还那么小,老大9岁半,老二过生日是6岁。表演的话时间就比较短,还可以忍受。

  南都:一年能有多长时间跟他们在一块?

  陈冲:我最近最长的是八个礼拜没有见他们,是很难忍的,因为他们在学校。我导《纽约的秋天》时,老大一岁不到,就一直跟在身边,有一个阿姨带着,就跟着剧组走。现在不行了,两个都在学校。后来仔细想想:这个世界有这个电影或没有这个电影真的那么重要吗?再想一想这个电影就非我不可吗?也不是啊。但再回头想想,我的孩子的确是非我不可。所以就挺难的。我觉得作为一个女人,要有家庭要有事业,权衡是有一定难度的。

  南都:这种心态的转变是什么时候发生的?

  陈冲:其实拍《纽约的秋天》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有一些,我觉得女性很多是荷尔蒙的变化,很难由自己来控制。这种牵挂是很难用其他东西去弥补的。

  南都:听说你要为孩子暂别影坛了?

  陈冲:是这样。在拍电影《十七》的时候,拍着拍着我就觉得这个东西就非我不行吗?有天早上起来,是我女儿放完暑假第一天回学校,老二第一天上小学。我制服也没给他们挑,没有送他们上学也没有接。小的孩子就在电话里跟我说,你为什么不在旧金山拍戏,为什么一定要到别的地方拍?我说这个故事是发生在别的地方。他说那你可不可以不要做电影?我说那好吧。他说那你不做电影了是不是就没有钱赚?要不你带我去可不可以……特别牵挂。

  南都:他看过你的电影吗?

  陈冲:他不太喜欢看。他太小了。很小的时候我让老大看过《末代皇帝》,他说关掉不要看。然后最近是《末代皇帝》的二十周年,在大银幕重新放一次,把我们都请回去了。然后我就带他去了,然后这次(他)看了还有点感受,因为他懂事了。然后跟我说妈妈你在里面化太多妆了,你就像平时这样,不要画太多妆,才最好看。

  南都:说起来很有意思,你是演“小花”成名的,后来在《意》里面又演“玫瑰”,不知道你自己觉得你自己像什么花?

  陈冲:一朵凋零的花,哈哈。其实我希望自己是一朵向日葵,永远向着阳光,明亮的。

  南都:你觉得你可以演到多少岁?

  陈冲:算命的人跟我说我可以演到五十六岁。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